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门东一玉店 玉器上绘敦煌壁画(图)

扬 文

2014年06月19日09:5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门东一玉店 玉器上绘敦煌壁画(图)

玉器上画出彩绘。

  玉器上画出彩绘。

  您听过玉雕,有没有看过玉器上作画?记者昨天获悉,南京城南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首现玉器上作画,市民在仿古建筑“近远堂”内,可一睹中国现代玉器精湛绝伦的技艺。这里未来还将不定期地免费举办玉器收藏讲座和免费“鉴宝”等活动。

  “近远堂”里除了正常的痕都斯坦白玉外,还有彩绘的佛像等。玉器本身不可能有五颜六色,那么在玉器上究竟是如何作画的?“近远堂”运营总监周春晓透露,这些彩绘玉器均采用了唐卡和敦煌壁画的方法,即用天然矿物颜料为主,涂绘自然晾干。这类颜料的来源就是成分为三氧化二铁的泥土,包括赭石、土黄、褐色、土红之类;还有像石青石绿也是典型用色,石青的主要来源是蓝铜矿,石绿的主要来源是孔雀石;白色为石灰白,红色也使用过人工冶炼的铅丹、朱砂之类。颜料的制作普遍方法是,先将矿物粉碎,用清水研磨成不同颗粒度的色浆,再混以植物胶,就成了颜料。

  说起痕都斯坦玉器,很多人都很陌生,其实在清代玉器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据史料记载,在引进和仿制外域玉质艺术品中,乾隆尤爱痕都斯坦玉器,赞美诗词多达60多首,外域向乾隆进贡了8000多件痕玉。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写到:“今琢玉之巧,以痕都斯坦玉第一”。 扬 文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