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孙佩苍收藏不是为了投资升值”

2014年06月18日10:58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佩苍收藏不是为了投资升值”

“孙佩苍收藏不是为了投资升值”

孙元幼时印象最深的是书里写的这幅《参孙和大莉拉》。受访者供图

深圳商报记者 魏沛娜

今年是孙佩苍125周年诞辰,孙佩苍孙子孙元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孙氏家族计划在北京举办一次“纪念孙佩苍藏画展”。“虽然祖父的许多精致藏品在上世纪40年代、60年代遗失和待寻,但从现有的部分藏品仍可感知‘西画东渐’第一人的孙佩苍在美术史上的作为。”

《文化广场》:您还记得幼时见到家里保存的祖父藏品时的感觉吗?哪些画作给您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孙元:幼时印象最深的是在书里写的那幅《参孙和大莉拉》,它挂在三叔的书房,尺幅很大,画面几乎充满视野,栩栩如生动,那恐怖的动感让我不敢多停留。再就是房间里美术品的画框极其精美,都是祖父从欧洲带来的有文物价值的精品。可惜的是所有画框(共有四十几个装满七大箱)无一归还。

《文化广场》:总体上讲,目前孙氏家族手头共留有孙佩苍藏品多少幅(件)?能列举一下吗?

孙元:现存有徐悲鸿的五张油画和几张素描,吴作人的一幅油画,还有一些西洋画家的油画、水粉画、铅笔画、铜雕、素描等。另有一些国画。

《文化广场》:通过这些年到全国各地图书馆等单位的查找,您能大致介绍一下祖父孙佩苍的美术收藏理念吗?

孙元:我是外行,祖父的收藏理念需由美术史学家作出分析。就自己看来,他的收藏目的有两个,一是要把先进的西洋美术介绍展示给国人,充实人们的精神生活,促进文化之向上。另一是潜心研究西方美术的历史,立志拿出一份中国人撰写的西洋美术史。孙佩苍的收藏不是为了投资升值。我觉得其收藏有些“分散”,或曰广泛,例如他那些西洋美术印刷品,从伦勃朗到印象派都有,那些西洋油画也是有古典主义、现实主义的。这都和他的研究有关。

《文化广场》:当下艺术品市场混乱不堪,真正称得上“收藏家”的人其实极少。在您眼中,孙佩苍是一位怎样的鉴赏家、收藏家?

孙元:我不敢妄谈现在的收藏界,现在的收藏大多为了保值升值和金融运作。祖父有自己的价值观并为其实现而执著地努力,很单纯。他认为美术包括绘画和音乐,前者是“眼的美术”,后者是“耳的美术”,“其所触发之美音美色美思,则属于精神”、“以进人类于较良”。

孙佩苍的美术理念和美术教育思想值得重视。他写道:“自近世崇尚物质以来,人类受其驱役常存贪进之心,得寸进尺有增无减,温和纯洁之良质渐就汨没,而贪诈凶狡诸恶德日以增高,于是作奸犯科之事益出益精而生存竞争之祸愈演愈烈,推溯缘由,本始非重物质轻精神有以致之。”于是他主张“提倡精神生活,不使国人咸趋于物质一途而纳其身于温和优美之艺术化雨之中,启发其性天中之真乐,则贪诈凶狡诸劣性久受熏陶自当无形消泯而后,害人侵众之事庶乃可免。窃以为当世物欲横流之际,利用感情教育,以相匡救诚为根本之良方,而亦釜底抽薪之至计也”。这些话在今天也切中时弊。

《文化广场》:“纪念孙佩苍藏画展”的筹划进展如何?您能透露一下展览情况吗?

孙元:孙佩苍125周年诞辰,举办“孙佩苍藏画展”是为了纪念他,彰示其“西画东渐第一人”的地位。画展尚在筹备中。一些藏品将从中国香港、加拿大和美国运到北京,由于诸原因只是部分,遗憾的是许多精品已经遗失。将出版一份画册。届时我们将力邀美术界人士出席。

(责编:潘佳佳、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