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农民自学技艺成木雕达人 年净收入15万

2014年06月18日08:27    来源:绵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民自学技艺成木雕达人 年净收入15万

  平武县木雕艺人李国雄,为了圆自己的艺术梦,只身一人远走他乡9年,一边学习藏族文化,一边创作具有藏族文化特色的木雕艺术品。从事木雕技艺十年来,他不仅靠自己的手艺过上了富足的生活,还立志将这门民间传统技艺传承发扬。

  迷恋木雕 农民自学雕刻技巧

  今年45岁的李国雄,老家住在平武县龙安镇,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李国雄从小对美术就有浓厚兴趣,因机缘巧合,在十多年前做工匠时就迷恋上了木雕艺术,还买来大量书籍研究雕刻技巧,“刚开始学的时候,手掌经常被刻刀划伤。”

  9年前,李国雄来到和平武县相邻的九寨沟县。几年时间里,他走遍了九寨沟县的村村寨寨,一边学习藏族文化,一边创作具有藏族文化特色的木雕艺术品。

  李国雄的木雕技艺大多用在新房的内外装修上。如今在九寨沟县,提起搞木雕的李国雄,几乎无人不晓,有些家庭想要邀请他装修,甚至会等上好几年。

  九寨沟扎如寺的居民王进成请李国雄给新房做家具,竟然等了3年,“李师傅做的活非常精细,雕刻图案多样,亲戚朋友见到后都赞不绝口。”

  收入不低 一年差不多净挣15万

  说起木雕,李国雄总会讲得头头是道:“要做一件木雕,必须从选材开始,木材要无裂缝、无芥子、光滑平整无残缺,还要根据需要雕刻的作品选择木头的材质和软硬度。”

  在李国雄的工具箱里,装满了各式各样的工具,有130多把。他说,凿刀是木雕艺人必不可少的工具,凿刀的种类也很多,最宽的有5厘米,最窄的只有针尖那么细。

  木雕的每一道工序都能体现木雕师傅的精心和细致,雕刻时需要精力高度集中。随着雕刻技术的日渐成熟,李国雄现在对每件作品都得心应手,“从一块木料到一件成品,需要经过选材、绘图、打胚、修光、打磨、打底等多道工序。给一户人家雕全套家具一般要花二三个月,档次高的要三四个月时间。”

  李国雄说,做大型的全套木制家具能挣几万元到十万元不等,“一年下来,净利润差不多有15万元。”

  收了几个徒弟 能坚持下来的很少

  今年3月,央视七套《乡村大世界》到平武海选民间达人。李国雄闻讯后,带上两件木雕作品参加海选,受到栏目组编导一致好评。

  “目前,平武县为数不多的木雕艺人年纪都很大了,而木雕这活儿要精雕细琢,需要耐心和毅力,加之挣钱来得慢,所以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学。”李国雄说,他之前收了好几个徒弟,但坚持下来的很少。

  让李国雄欣慰的是,现在的徒弟对木雕技艺有着浓厚的兴趣,“我会毫无保留的将木雕技艺传授给徒弟,因为我们这代人有责任把这门手艺延续下去,不能让它失传。”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