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红楼梦题材邮票21日发行 名著系列引关注

2014年06月16日14:1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楼梦题材邮票21日发行 名著系列邮票引关注

  据了解,《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一)》特种邮票将于6月21日发行,这是中国邮政第二次发行“红楼梦”相关题材的邮票,也是继《三国演义》、《水浒传》之后,第三套四大名著题材系列邮票。

  据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新邮专业委员会主任王立均介绍,上世纪80年代,我国第一次发行“红楼梦”题材邮票,由著名艺术家刘旦宅先生创作的《红楼梦——金陵十二钗》及小型张《双玉读曲》,一直以来都是名著系列邮票设计中的经典之作。

  名著系列邮票最早要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发行的《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随后30多年间,先后有《红楼梦》、《西厢记》、《牡丹亭》、《水浒传》、《三国演义》、《聊斋志异》等多部古典文学名著题材的邮票发行,并在市场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行情

  名著系列邮票深受追捧

  1980年,《集邮》杂志社举办了“建国三十年最佳邮票评选”活动,《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邮票夺得了“佳邮”桂冠。随后,陆续发行的《红楼梦》、《西厢记》、《水浒传(第一组)》、《三国演义(第一组)》等古典文学名著邮票,相继在1981年、1983年、1987年和1988年被评为“佳邮”。

  王立均告诉记者,我国至今发行的古典名著系列邮票在邮市上一直都颇受追捧,尤其是老邮票,目前价格大都已经翻了几番,新邮表现虽不及老邮但也涨势喜人。根据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提供的资料,该题材的第一套邮票《西游记》,面值只有1.92元,目前市场价已达480元,上涨了几百倍,可谓该系列邮票中的佼佼者;《红楼梦》面值2.28元,目前市场价约400元左右,比面值翻了将近200倍。

  可见,相关题材邮票的市场价格,历年来一直遥遥领先于当时发行的其他特种邮票。后来增量发行的《水浒传》、《三国演义》邮票,价格虽然不尽如人意,但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其未来行情还会再起。

  名著系列邮票之所以在市场上备受瞩目,王立均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其文化内涵引起了集邮爱好者的重视。

  “该系列邮票将原小说的精华真实再现,用画作的形式很好地表现了各个名著中的精彩故事,票面生动,人物形象栩栩如生,让人可以如同阅读连环画一般来欣赏这些邮票,这同时也是对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的有力宣扬,是非常值得收藏的珍贵邮品。”他说。

  收藏

  关注早期品种及小型张

  王立均表示,该系列邮票以题材取胜,荣登方寸的名著故事基本上都家喻户晓,除去收藏价值,其本身也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因而在邮市上也较为引人关注,尤其是早年发行的、数量较少的品种价格坚挺,并存在一定的升值空间,未来几年或将成为邮票市场的主力军,他建议爱好集邮的藏家可以适当关注名著系列早期品种。

  此外,有关专家补充说,随着此类邮票一起发行的小型张,近期表现突出,也同样值得关注。面值2元的《红楼梦》(小型张)目前价格已经涨至1350元,为面值的600多倍,它是最早发行的四大名著小型张,发行量只有81万枚,相对而言属于少量,价格居高不下令它成为了古典名著题材小型张的“龙头”;《西厢记》(小型张)目前价格则为750元,面值2元和3元的《水浒传(第一组)》(小型张)、《三国演义(第一组)》(小型张)等早期发行的名著系列邮票市场价格也都超过了100元,与发行初期的价格相比均有一定的上涨幅度。

  王立均介绍,介于收藏系列化发展的趋势,关于名著系列邮票,一般都较能勾起集邮爱好者完整收集这一系列题材邮票的欲望,邮迷们有需求,预计市场行情会跟着升温,未来该系列邮票,尤其是早期发行的邮票升值空间还会很大,喜爱该题材邮票的藏家可以适时入手收藏。

  链接

  名著邮票演化史

  30多年来,古典文学名著系列邮票的发行规模与形式不断演化。据《中国集邮报》有关资料显示,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票名变得更加科学、规范。早期的古典名著邮票,票名并没有以“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为前缀,如T43《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T69《红楼梦——金陵十二钗》、T82《西厢记》,直到1984年发行T99《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牡丹亭〉》开始,票名的前缀才固定下来,改以“中国古典 文学名著——×××”为票名,不仅变得更加科学、规范,也更具权威性。同时,也更加利于收藏的系列性。

  二是发行时间更加紧凑合理。早期古典名著邮票的发行集中在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基本上是一部名著一套票。

  而随着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水浒传”、“三国演义”邮票的发行,这种模式开始被打破,为一部名著发行多组邮票和多枚小型张,发行时间前后跨越近10年。从2000年开始连续三年各发行一组,发行时间相当紧凑合理,受到集邮者的好评。

  三是邮票规格和版式有变化。古典名著邮票的规格丰富多彩,有27毫米×40毫米(《红楼梦》邮票)、30毫米×40毫米(《西游记》邮票等6种,不同的票幅完美展示了不同名著的不同主题和魅力。

  古典名著邮票整张枚数也在逐步减少,从30年前的《西游记》邮票整张含50枚(10×5)到如今《儒林外史》的20枚(4×5)。

  四是邮票枚数与面值有所变化。古典名著系列邮票既有大套票、小套票,也有多组且每组一套4枚或6枚的套票。(记者 肖文舸 通讯员 林漫懿)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