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山西晋侯墓及现存西周最大车马坑对外开放

2014年06月16日09: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晋国博物馆:晋侯墓及现存西周最大车马坑对外开放

  山西第一座大型遗址类博物馆—晋国博物馆近日试开馆,除通过出土文物展示晋国600余年历史外,晋国早期国君及夫人墓葬、目前出土的西周时期最大的车马坑对外开放。

  晋国博物馆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曲村—天马遗址兴建的一座遗址类博物馆。博物馆占地220余亩,在晋国历史展厅,通过出土文物展示从叔虞封唐到韩、赵、魏三家分晋长达600余年的晋国历史;在遗址发掘史展厅,展示中国考古学人在曲村—天马遗址长达半世纪的考古历程;而在遗址保护大厅,展示4组9座晋侯及夫人墓、3个车马坑遗迹等。

  曲村—天马遗址考古发掘,共发现九组十九座西周时期晋国早期国君及夫人墓葬,十座陪祀车马坑,发掘出土各类珍贵文物12000余件。其中,一号车马坑出土战车48辆,战马百余匹,是目前中国出土的西周时期规模最大的车马坑。

  据介绍,这座车马坑东西长21米,南北宽15米,车辆和马匹分开埋葬,中间有一个0.45米的横梁将它们隔开。据考证,下葬的是真车活马,车辆从功能上有生活用车、辎重车、礼仪用车以及装甲车,几乎囊括西周时期所有的车辆类型,为研究西周时期制车工艺及军事装备提供重要的实物资料。

  这一系列重大考古成果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两次被评为“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这些发现也确定曲村—天马遗址是晋国早期都城所在地,是名副其实的“三晋之源”,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重点保护的100个大遗址之一。(记者王学涛 袁悦)

(责编:赫英海、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