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现代文学馆藏品达30余万件

2014年06月16日0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现代文学馆藏品达30余万件

  中国现代文学馆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现代文学的资料中心,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于一身,文学馆隶属于中国作家协会,原址在西三环路万寿寺,新址为亚运村,2000年5月开放。新馆拥有52个文库,藏有巴金、冰心、丁玲、周扬等众多现代作家的著作、信件和收藏书籍,有藏品30余万件,包括书籍杂志、报纸、手稿、书信、照片、录音录像带和文物。

  中国第一座文学博物馆

  中国现代文学馆是国家级重点文化单位,是中国第一座、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文学博物馆。这里主要展示中国现当代文学发展史以及重要作家、文学流派的文学成就。花园立着老舍、郭沫若等13位大师的雕像;拥有52个文库,藏有巴金、冰心、丁玲、周扬等众多现代作家的著作、信件和收藏书籍,藏品达30余万件。

  中国现代文学馆与著名作家巴金密不可分。巴金晚年时希望有一个专门的机构能够搜集、收藏、整理、研究、展示现代作家作品。他的倡议得到了回应,1981年4月20日,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扩大会议讨论通过,决定筹建中国现代文学馆,并报中央批准。

  中国现代文学长河

  中国现代文学馆分ABC三座,C座展出现代文学名家名品,走进去就像畅游在我国现代文学的长河里,在那段历史时期曾经闪耀文坛的作家和作品,让这里熠熠生辉。

  步入展厅,迎面墙上就用投影形式展示现当代的著名作家和他们的代表词句,墙上印着梁启超的这句话,“今日之中国,凡百有形无形之事务,皆不可以不革命。”从为近代中国复兴努力的梁启超、谭嗣同、陈天华等人的肖像和作品简介开始,依次引出民国建立后灿若星汉的作家群。新文化运动时期涌现的作家,比如鲁迅、郭沫若等,得到了专门的展示,这场文化领域的革新运动,不仅在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开创了中国现代文学的新时代,也极大影响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

  形式新颖的文学殿堂

  文学馆不仅内容丰富,设计也匠心独具。一张普通的圆桌上,用投影的形式画出了一幅民国时期的中国地图,上面标注出了新文化运动时期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的文学期刊的名字和所在地,让参观者对当时全国星火燎原的新文化运动一目了然。而在介绍抗日战争时期边区文学的展区,墙壁都刷成了土黄色,还设计成了延安窑洞的形状,墙上不仅贴着当时赵树理等边区作家的相关介绍,还用大红字写着“建立巩固抗日民主根据地,坚决打击日寇驱逐日寇”等标语,鲜红的复古字体刷在土黄色的墙壁上,让游客瞬间回到了充满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的边区生活。而在现代文学展区,也充分运用了声光电等现代介质,在积木形状的墙上,映着现代文学的大家。

  (记者李泽伟)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