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信札收藏为什么这么火爆

2014年06月13日09:2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札收藏为什么这么火爆

文/季涛

在刚结束的北京匡时2014年春拍上,此前颇受关注的周作人致郑子瑜84通信札全部成交,共得758.43万元。由于周作人手迹特殊的历史原因,市场保有量较少,此前就备受藏家以及各界研究学者的关注。在北京匡时的另外一场“吕斯百藏品专场”的拍卖中,一批徐悲鸿、傅抱石、吴作人等著名艺术家写给吕斯百的毛笔字信札均拍出很高的价格!同样,在2014年西泠印社春季拍卖会上,中外名人手迹专场成交率高达90.76%,成交额3834万元。其中康有为致陈三立信札诗稿以155.25万成交。

信札,也称书札、手札或书信,古称尺牍、尺书等。名人信札概念涵盖较宽,除了书信,还包括便条、题签等。一般来说,只有名人信札才有市场上的意义。这个名人可以是指当今或过往的政府官员,文人墨客,书法绘画艺术家,演艺明星等等。越是影响力大的人,越是在历史社会多个方面呈现全面影响的人,那么他们的信札墨迹,就会受到更多的追捧。比如:以鲁迅、巴金等为代表的近代作家信札,以孙中山、梁启超等为代表的政治人士信札,以胡适、王国维为代表的文人学者信札,以徐悲鸿、傅抱石、吴作人为代表的艺术家信札。

书札内容直接影响拍品价格,因为它们往往可以佐证某些重要历史事件或者为这些历史事件查缺补漏,是史学中重要的一种考证方式和证据。每一通名人信札都是历史的孤本。书画家可以反复创作同一题材,但几乎不可能有人会去重复写同一封信。信札的书写如果能称为一件书法作品,代表了作者的艺术水准,则价值更高。需注意到,名人书法与名人信札不能相提并论,书法只有观赏价值,而信札则是名人无意为之的“小品”,是作者艺术与性情的双重记载。在名人信札中,如果书写者既是名人,又是书法家,其信札则是绝品。中国历代书法名家的真迹,主要都是通过信札流传下来的。比如,中国书法史上第一件流传有绪的法帖墨迹——陆机手书的《平复帖》,便是一纸书信,曾引得大收藏家张伯驹不惜为其倾家荡产;三希堂珍藏的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献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远帖》,也是书法大家的三张“便条”。钢笔的信札拍卖价格低于毛笔字所书信札,就在于其欣赏性差一些。

信札比较容易保存,收藏和历史文化相关的一件作品,这是一段历史的证物,在西方这类物品的价格往往高于普通艺术品的价格,未来市场的趋势,会随着社会对文化历史的重视,人们对历史文化有更深的认知以后,将来还有很大上扬空间。近年来,不仅普通藏家关注名人信札,一些文博机构、美术馆也开始入藏名人书札。信札价格的逐渐上涨,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大家逐渐认识到信札的价值,慢慢从收藏简单的艺术品到收藏更为深入的物品,这是中国收藏水平提高的标志。

信札是目前已经基本绝迹的一个收藏品种,随着电脑化办公的全面普及,今后越来越少的人会去用笔写信,甚至目前除了书画家已经没有多少人会用毛笔写字了,因此,以前各个历史阶段的信札都将成为“绝笔”之作,其未来的收藏意义一定不能小看!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