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买蜜蜡藏品:谨防伪造品

2014年05月09日08:2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买蜜蜡藏品:谨防伪造品

  原标题:买蜜蜡藏品远没那么简单

  作为“佛教七宝”之一的蜜蜡,沉睡万年之后,眼下渐成收藏市场人气不断高涨的一个新宠儿。一串六七十克的蜜蜡珠子,身价动辄数千元,品质好一点的则上万元。但现实问题也摆在面前,沈阳收藏家协会秘书长李晓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的市场上,蜜蜡制品随处可见,小到戒面、饰珠,大到摆件和挂件,便宜的几元钱,贵的成千上万,伪造品充斥着混杂的市场,让很多市民不知所措,敢爱不敢买。

  蜜蜡和琥珀是一家

  蜜蜡之所以惹人爱,是因为它自古以来是历代皇族所采用的饰物与宗教之加持圣物,按照其传说,可使佩戴者得到幸运和财富。

  李晓旭介绍,蜜蜡文化源于藏传佛教,是极有灵性的宝物。按照传统医学的观点,它还是一种良药。据《山海经》记载,“佩之无瘕疾”,所以古人常佩戴蜜蜡预防疾病。虽然这是一种古时说法,但吸引众多藏家青睐于蜜蜡。

  实际上,蜜蜡和琥珀在西方学者眼里是同种物质,均为有机宝石,需要千万年甚至上亿年在地底下形成。但是中国人将透明的称为琥珀,不透明的称为蜜蜡。李晓旭介绍,国内出产琥珀的地方很多,但出产蜜蜡的地方很少,市场上90%以上的琥珀产自国外,如多米尼加蜜蜡、雪山蜜蜡、水蜡(比较透明的一种蜜蜡)、丝蜡(内部有丝状条纹)、波罗的海蜜蜡(呈现奶黄色和金黄色,或介于二者之间半透明)。

  这些蜜蜡中,以产自丹麦的蜜蜡为上品,其色泽纯正,基本不透明。值得一提的是,抚顺的煤矿有少量蜜蜡产出,再就是西藏的一些煤矿,但数量极其稀少,古时藏传佛教所用的蜜蜡佛珠多来自这些煤矿。

  蜜蜡也有新老之分

  蜜蜡的形成时间比琥珀长得多,业内一直有“千年琥珀,万年蜜蜡”的说法,这让蜜蜡博得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据传,蜜蜡是上千万年乃至亿年前的松树、枫树等树脂埋在地底下而形成的一种有机宝石,保留了远古时代的生物、地质、气候等多方面的信息。

  跟其它藏品一样,蜜蜡也分老蜜蜡和新蜜蜡。新蜜蜡色泽多呈蛋清色,而老蜜蜡色泽浑厚,大部分如鸡油黄。两者相比,老蜜蜡的收藏价值比普通蜜蜡要高很多。蜜蜡由于其稀有性,近几年价格一路攀升,特别是一些年代久远、有收藏价值的老蜜蜡,价格三年涨了10倍。

  李晓旭介绍,目前市面上品质一般的新蜜蜡,每克的售价在100元左右,去年每克的售价才四五十元。品相较好的蜜蜡升值速度更快,从前三四百元一克现在已飙升至两三千元一克,其中精品老蜜蜡的价格远超黄金。

  收藏蜜蜡须设防

  李晓旭介绍,蜜蜡价格上涨是这两年的事,今年依然保持着涨势。年初至今,蜜蜡的市场价格再次出现20%至30%的增长,品相好的蜜蜡甚至成倍翻涨,其销量甚至超过了传统的翡翠,所以市场上不少经营翡翠的商家都开始出售蜜蜡了,甚至直接转行做起蜜蜡生意。

  由于蜜蜡价格不断上涨,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赝品和伪造品,而常见的造假手法主要以低级琥珀、塑料制品、化学合成、树脂制品等来以假乱真,这使蜜蜡成了造假的重灾区。因此,在收藏蜜蜡之前,掌握一些常见的鉴别方法就显得尤其重要。为此,李晓旭介绍几个实用鉴别办法。

  方法一:真品体内多含气泡

  蜜蜡的颜色十分丰富,除了常见的黄色,还有红色、蓝色、黑色、紫色、绿色等,而且颜色看上去很舒服,颜色过渡十分自然,人工合成蜜蜡颜色往往深浅不一。在购买蜜蜡的时候,先观察它体内含有的气泡,若气泡多呈圆形则为真货,一般来说人工合成蜜蜡中气泡多为长扁形。蜜蜡触摸起来是温暖的,不会有冰凉的感觉,而人工合成的蜜蜡触摸起来就如同触摸玉器、玻璃等物体一样冰凉。用手摩擦其表面,会产生松香味的则是真货;或者将针烧红刺蜜蜡,会有淡淡的松香味道,而电木、塑料则发出辛辣臭味并粘住针头,许多藏家都用这个方法辨别蜜蜡真伪。

  方法二:1∶4盐水里真品上浮

  塑料、低级琥珀、树脂制品都是伪造蜜蜡的材料。一些不法商家使用蜜蜡的边角料或者加工时撒下的粉末进行热熔、定型制成人工合成蜜蜡。鉴定这种蜜蜡很复杂,所以藏友在选购时还要多长点心眼,尽量避免上当。通常情况下,蜜蜡的密度在1.05到1.10之间,因此在1∶4的盐水里,真品能够上浮,赝品是下沉的;利用指甲油的去光水测试其表面,蜜蜡不会有任何反应,而柯巴树脂则会腐蚀;无镶嵌的蜜蜡珠子放在手中轻轻揉动,会发出很柔和的略带沉闷的声响,如果塑料或树脂的声音则较为清脆。

  蜜蜡长期佩戴效果最好

  蜜蜡和琥珀的养护方法很简单,只需经常佩戴、把玩即可,因为人体的油脂可以在蜜蜡表面形成一层鲜亮的包浆,使其越来越光亮。

  蜜蜡害怕高温,不要把其长时间置于阳光直射或高温的地方,因为过于干燥会使它产生裂纹;蜜蜡是一种有机天然化石,不能戴着蜜蜡饰品洗澡,也不要让蜜蜡与含有酒精成分的指甲油、香水、发胶等有机溶液接触;蜜蜡硬度低,要避免摔碰和被利器划到,也不要与钻石等较硬的首饰一起存放;蜜蜡沾上灰尘和汗水后,可以用温水清洗,用手轻搓,冲净,用软布如眼镜布擦干,擦上少量橄榄油就可使其光泽恢复。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