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美国华侨向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捐赠469件文物

2014年05月08日08:3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华侨向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捐赠469件文物

  中新社重庆5月7日电 7日,68岁的美国华侨陈灿培携妻子出席在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举行的文物捐赠仪式。469件珍贵文物将与民众见面,其中包括系列飞虎队物件。

  位于重庆南岸区的重庆抗战遗址博馆现存15处遗址,包括蒋介石官邸云岫楼、宋美龄别墅松厅、美国军事援华代表团驻地莲菁楼等。1938年秋,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迁至重庆,此地成为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重要政治舞台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战区指挥中心。自开放以来,该馆每年要接待数万来自台湾的参观者。

  “今天,我多年收藏的东西找到一个家。”陈灿培在捐赠仪式上说:“收藏之物仅我一人看是不够的,要让大家看、子孙看,不忘这段凄惨的历史。”

  陈灿培从小对飞虎队的故事颇感兴趣。1967年,他赴美进修,毕业后通过一个协会接触到许多华人飞虎队人员。

  “他们大多数是做飞虎队的地勤工作。陈纳德将军曾说要多用华人,因为华人了解中国,并且可以做翻译。”陈灿培说,2007年,他开始从华人飞虎队人员和美国飞虎队成员及家属那里收集购买各种飞虎队以及抗战相关的物品。

  “当初收购一件物品很便宜,现在价格翻了10倍。”陈灿培在展厅一边向记者介绍收藏的文物,一边说,近几年中国各地博物馆和个人收购抗战文物的越来越多,以致这类文物价格陡升。他指着一张面值10美元的“救国公债”券说,现在要卖100多美元。

  飞虎队飞行员服装、公文、空军指南,美军勋章和身份牌,陈纳德将军和史迪威将军铜像……5月18日,陈灿培捐赠的文物将在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向海内外民众公开展出。

  “家里还有几百件抗战文物,1000多件飞虎队物件。我打算在珍珠港的博物馆展出后,全部捐出去。”陈灿培说。(完)(记者 刘贤)

(责编:刘日(实习生)、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