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钱币升值空间大需警惕鱼目混珠

黄泽敏杨志华

2014年05月06日10:21    来源:温州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钱币升值空间大需警惕鱼目混珠

“第一套人民币市场价600多万元,第二套目前市场价200多万元,第三套目前……”此前,由市政协、市收藏协会、温州市瓯窑陶瓷研究院主办的钱币品鉴会,在“温酒汇”举行,一批钱币收藏者携带“宝贝”与藏友分享自己的收藏心得。闻讯而来的市民,则携带自己的收藏品,让行家“估价”。有20多年钱币收藏经验的潘先生,面对各种钱币,报出当前的市场参考价。

当天上午,一名来自瑞安的市民,携带了一张第一套人民币里的百元钞,过来“询价”。该市民说,家里还有不少第一套人民币里的部分面值的纸钞,不知道现在价值多少。

潘先生说,全套的第一套人民币,现在市场价很高,已高达600万元,但收集齐全的可能性不大,单张的价格则差别较大,同样面值的,因品相不同,也存在价格差。“这几年来,每次拍卖,价格都会涨一点。”

第二套人民币的价格也已超过了200万元。这样的价格,也是收藏者徐先生的一个“心头痛”。20年前,徐先生收集到的第二套人民币,只差一张10元的。有一次去上海的一个古玩商场,他发现了一张全新的第二套人民币里的10元钞,店主开价500元,徐先生希望能便宜点,店主不卖,他就先去了另一个店,看看有无新发现。不到半个小时,当徐先生重新回去要买这张10元钞的时候,已被人买走了。就这样,徐先生与第二套人民币里的10元钞擦肩而过,至今未集齐这套人民币。而这张最难收集的10元钞,目前单张的价格已经超过了20万元。

相对于这几套人民币的巨大涨幅,古钱币的升值幅度则慢一些。潘先生说,钱币的价格与经济状况相关联,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古钱币的价格增长就会缓慢一些。潘先生带来的宝贝中,有一件他自己认为还不错的古钱币,15年前他买过来的价格是150元,目前的市场价约300元。

潘先生说,中国铸造钱币的历史很悠久,种类繁多,不同的钱币价格差别很大,主要跟存世量有关。

古钱币的收藏群体较大,据潘先生介绍,目前收藏钱币的人,一类是纯粹的爱好者,一类是做钱币生意的商贩或投资者。对于后者来说,必须要考虑流通性。

据介绍,目前我市的钱币流通场地是妙果寺的古玩市场,每个周末,这里会汇集很多钱币收藏者进行交易。至于交易的价格,懂行的人会知道某个品种当前的大致市场价。但有些人如果当时手中正缺一枚心仪的钱币,而卖家又有点舍不得卖,那么成交价可能就会比平均市场价高出很多。“这是一个随行就市的行情,没有统一的标准。”

在这个“交易市场”里,还有不少人在摆摊设点买卖钱币等古玩。潘先生建议,对于新手来说,买这些地摊上的东西要保持警惕,因为这些地摊流动性很大,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情况很常见。

业内人士说,要避免买到假货,了解掌握一定的钱币知识是钱币收藏者的必修课和基本功。隔行如隔山,如果你对钱币知识一知半解或道听途说,就犹如盲人摸象,在收藏过程中就会常交“学费”,上当受骗花冤枉钱。这就需要钱币收藏者不断学习有关钱币知识,提高钱币鉴赏能力,了解和熟悉历代钱币的形制、材质和钱文书体的变化,并知晓古今钱币造假制假的种种手法,发现假币的种种破绽。这些经验的获得,一是向书本学,购买有关钱币方面的书籍资料。二是从实践中学,多接触钱币实物,细心揣摩,进行分析比较和把握。三是要向专家请教。四是经常与藏友交流,互相切磋,共同提高。

当天的品鉴会上,还发现了一件宝贝。一市民携带了一套第一套人民币在上海三一印刷厂设计、印制的原稿及试样币以及印刷合同等。这件宝贝让曾担任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领导职务的一位钱币藏友也很惊讶:这是人民币历史的重要文献,价值不可估量。据悉,该市民原来在上海以收集废纸为业,这套“重要文献”是他无意中所得。黄泽敏杨志华

稿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编辑:李茜茜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