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陕西秦陵发现45座墓葬:或为兵马俑制作工匠

2014年05月05日08:14    来源:华商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秦陵附近发现45座墓葬:或为兵马俑制作工匠

  近日,从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专家去年在秦陵东5公里处发现45座秦墓,专家推测,这些墓主人应该是为秦陵建设服务的,秦陵出土的兵马俑、武器等文物或许就出自他们之手。

  发现:45座秦墓均为单人屈肢葬

  2013年,省考古研究院在临潼区马额街道办事处冢王村西南清理发掘了一处古墓葬,距离秦陵5公里左右。

  经勘探,专家确定墓葬分布区范围为东西长约1200米、南北宽约300米,面积约36万平方米的区域。之后,在面积约6500平方米区域内,共发掘墓葬50座,其中秦墓45座,汉墓1座,晚期墓葬4座。

  45座秦墓中,墓葬形制为竖穴土坑墓和竖穴墓道洞室墓。考古发现,这45座秦墓均为一棺结构、单人屈肢葬。据专家介绍,“屈肢葬”是秦人墓的一个典型特征,是将身子蜷缩,一般双腿下部弯曲,分为仰身屈肢和侧身屈肢。

  “丽”字揭开墓主人身份

  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伟刚说,这些墓葬级别不高,但在出土的部分陶器上,发现了“丽”字的陶文,这对揭开墓主人身份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史记》记载,秦王政十六年(公元前231年)在帝陵附近置丽邑;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移民3万家到丽邑。在丽邑里居住的,有修建秦陵的工匠,也有负责监管的人员,也有来自关东六国的人员,同时,还设置有军事机构。

  孙伟刚说,在出土陶器中发现“丽”字陶文,由此可初步判断该墓地为从属于丽邑的一处重要的小型秦墓地,是为秦始皇帝陵建设服务的。

  据专家推测,此次发现的这些秦墓,可能有的相当于我们现在所说的修建秦陵的“项目经理”或者“工程监理”,也可能是制作兵马俑、秦陵文物的工匠,要真正确定他们的身份,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修建秦陵 为何设置“丽邑”?

  修建秦陵时为什么设置丽邑,丽邑里又都是什么人呢?

  据专家介绍,多年来,在秦始皇帝陵园及周边遗址墓葬中出土了较多的带丽邑等戳记的陶文,说明当时丽邑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城市。侍奉帝陵是丽邑设立的主要目的,秦王政十六年,设置陵邑,是为修建自己的陵园工程做好充分保障。

  其次,设置丽邑也起着削弱关东六国的残旧势力,巩固秦帝国统一大业的作用。根据史书记载,当时将关东六国及秦国内部豪族大贾迁徙至丽邑。丽邑作为修建秦始皇帝陵的陵邑机构,其内设置的军事力量,起着监督修陵隐工刑徒的作用。秦始皇帝陵的修建工程,平时就多达几十万人,大部分为关东六国的自由民、刑徒等,一定数量军事力量的存在,当会保证这些修陵人在平时的劳动中不至于造反起义,这也正是几十万人修陵而未有大规模罢工或揭竿而起的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记者 周艳涛)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