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图:古老建盏重放异彩 原是宋八大名瓷之一

2014年05月04日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老建盏重放异彩 原是中国宋代八大名瓷之一(图)

古老建盏重放异彩 原是中国宋代八大名瓷之一(图)

  建盏资料图

  “确认你的茶盏发出闪亮金光,这是前无古人的第一次以建阳窑土烧制而成的金油滴。”日本静嘉堂严崇建泽向金油滴建盏制作人黄美金发来的贺电如是写道。

  原来,一位严姓香港商人以50万元人民币购买了黄美金的一件金油滴建盏作品,带回香港后跟同行交流,获得日本和港台艺术家称赞。

  建盏,黑瓷代表,是中国宋代八大名瓷之一。因产于宋建州府建安县(今福建建阳市),而称为建盏。宋时为皇室御用茶具,曾经大量出口到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各国,尤其在日本被视为国宝珍藏。据考古证明,建盏创于北宋,盛于南宋及元初,元末以后停烧或废烧,一度失传。

  但是,建盏至今仍备受青睐,失传数百年的古老建盏的复兴也为当地所孜孜以求。

  “之前花了好多钱购了一些老件,琢磨了二十多年,才烧制出几个金油滴,但始终无法掌握其烧制要领。”黄美金一直用制作青瓷的收入来研制建盏,一天四个炉,从早到晚开着。

  “这一次我又烧了15天了,目前没有一个正品。”黄美金很失望,却依然不言放弃,“这和天气、温度、湿度等等都有密切的关系,无论哪一环节出问题都不行。”

  建盏都用正烧,故口沿釉层较薄,而器内底聚釉较厚;外壁往往施半釉,以避免在烧窑中底部产生粘窑;由于釉在高温中易流动,故有挂釉现象,俗称“釉泪”、“釉滴珠”。“建盏”是在窑内高温焙烧过程中,使釉面产生各种自然奇特的斑纹,这些斑纹在古时人工难以控制。

  油滴建盏,就是建盏的主要产品之一,因其纹路类似水面上的油珠而得名。在黄美金家,记者看到了刚出炉的金油滴建盏,金花成花瓣撒落般展开,如水滴流动,金灿灿的,着实美丽。但在严格的黄美金眼中,这已是次品,他每天请人将次品敲成渣,以防次品流入市场。

  一位来自台湾的客商找到黄美金的家,连次品也想高价购走。但黄美金不为所动,“次品不能卖。”

  在建阳,致力重振建盏辉煌的并不只黄美金一人,“贵稀堂”堂主詹桂溪也在全力重新研制兔毫盏。兔毫盏是建窑最具代表的产品之一,而“贵稀堂”的兔毫盏制作在建阳已小有名气。

  为重新研制出兔毫盏,詹桂溪收集了一筐又一筐的古代建盏土坯,而且严格采用建盏古代工艺流程。詹桂溪告诉记者,他正在复建龙窑,两个按古代烧制工艺建造的龙窑已初具轮廓。

  考古发掘已经确定“建盏是在龙窑中烧成的”。1989年至1992年,中国社科院组织对建窑进行了大规模科学发掘,发现了10座五代至宋末元初的建窑基地。位于建阳市水吉镇后井村的建窑是其中最长的一座,达135.6米,为国内已知最长的龙窑,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1年,相关机构的专家经数年研究试验,成功烧制出仿古建盏。2011年,“建窑建盏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提上了日程。

  曾一度衰落的古老建盏终于重新焕发生机,越来越受韩国、日本、港澳台地区的客人和陶瓷专家的追捧。但当地建盏生产厂家和研究人士坦言,建盏的复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