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佳士得内地第二拍落槌:安迪·沃霍尔拔得头筹

2014年04月29日08: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佳士得内地第二拍落槌:安迪·沃霍尔拔得头筹

安迪·沃霍尔对蒙克的经典作品注入了自己鲜明的个人风格。 主办方供图

  安迪·沃霍尔对蒙克的经典作品注入了自己鲜明的个人风格。 主办方供图

  佳士得、苏富比在中国内地打造现当代艺术国际拍卖平台的想法正在一步步实现。近日,佳士得上海春拍落槌,收获了1.25亿元总成交额和92%的高成交率,且国际买家占比37%。而更为重要的是,在成交的前十大榜单中,中外艺术家各占了五席,其中安迪·沃霍尔的《摹爱德华·蒙克作自画像、骷髅手臂与麦当娜》以1203万元的成交价拔得头筹。对此,佳士得中国区总裁蔡金青指出,此次拍卖结果显示了中国买家与国际买家的平衡分布,且中国艺术市场的国际化趋势愈加明显。

  沃霍尔作品被亚洲私人藏家竞得

  在经过去年首场拍卖后,此次佳士得上海春拍专注于亚洲与西方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

  记者了解到,亮相该拍场的共56件作品,包括赵无极、朱德群、曾梵志、毕加索、安迪·沃霍尔等中外艺术家的代表作。最终,沃霍尔的《摹爱德华·蒙克作自画像、骷髅手臂与麦当娜》以1203万元的成交价被亚洲私人藏家竞得。19世纪末20世纪初,蒙克创作了《麦当娜》和《有骷髅手臂的自画像》,在该件拍品中沃霍尔采取了将蒙克的《呐喊》《胸针》《有骷髅手臂的自画像》作为他的摹本,用旋转的线条在大片颜色上挥洒,对这些经典作品注入鲜明的个人风格。该拍品估价为1000万至1500万元。

  毕加索、赵无极位列亚军和季军

  佳士得上海拍卖更被业内关注的是在多大程度上能让中国内地的拍场国际化。对于这一点,佳士得中国区总裁蔡金青指出,自去年首拍后,佳士得成功搭建起东西艺术交流平台。而此次晚间拍卖结果显示了中国买家与国际买家的平衡分布,且中国艺术市场的国际化趋势愈加明显。

  其中,在拍卖成交十大榜单中,中西艺术家各占了五席,除了沃霍尔的《摹爱德华·蒙克作自画像、骷髅手臂与麦当娜》外,毕加索的《女人头像》、赵无极的《31.08.2001-09.09.2002》分别拍出1083万元、1023万元,位列亚军、季军。

  更为有意思的现象是,可能在中国内地并没有多大知名度的法国当代画家贝尔纳·布菲《两个小丑 (萨克斯风)》也位列该榜单的第八名,且刷新了其此前在纽约苏富比创下的个人世界拍卖纪录,成为在中国内地刷新个人世界纪录的西方艺术家。

  ■ 内地老牌

  翰海春拍挖掘消费级市场

  伴随着国际拍卖公司的进驻,内地拍卖公司则希望在耕耘多年的拍卖江湖中持有优势。今年是翰海拍卖成立二十周年,其也将率先拉开北京的春拍季。昨日记者了解到,此次翰海春拍将于5月6日亮相,在保持古董、书画的优势外,其也亮相了中档价位拍品,甚至包括一些很具消费性收藏的专场,包括“善泽·荣斋茗香”、“斯文草堂——文房雅玩”等专场。

  翰海拍卖相关负责人指出,走过20年的翰海其拍品结构除了以精珍文物、名家名品为主,还将兼顾市场认可度高的中档价位拍品,以对应市场不同收藏受众的喜好。为此此次春拍将推出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香道具、文房雅玩等十余专场。而其中重点拍品包括商周青铜礼器“青铜卫父卣”,此是近代著名金石学家罗振玉旧藏,并曾著录于《三代吉金文存》。(李健亚)  (原标题:佳士得内地第二拍 安迪·沃霍尔拔得头筹)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