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市民收藏两份49年老报纸 记录南京解放

2014年04月24日09:50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石家庄市民收藏两份65年前老报纸 记录南京解放

4月23日,石家庄市民杨先生来电:65年前的今天南京解放,我找到两份当年的老报纸,记录了百万大军渡长江和解放南京这些历史时刻。

杨先生展示旧报。记者李志华摄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顺利解放南京。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省会市民杨先生拿出了两份65年前的老报纸,报纸的头版分别记录了百万大军渡长江和解放南京的消息。杨先生愿与大家分享这两份珍贵的文字资料,感受当年激情澎湃的岁月。

昨日,记者见到了杨先生和他珍藏的宝贝。虽然是65年前的东西,但这两份泛黄的老报纸被杨先生保存的十分完整,没有丝毫折损。为了更好的保护历史资料,杨先生给两份报纸都包上了塑料膜。记者看到,两份报纸分别是1949年4月23日的《吉林日报》和1949年4月26日的《新黑龙江报》。

在这份对开的《吉林日报》上,头条位置是一篇“毛主席、朱总司令命令人民解放军前进”的消息。二条位置,报道的是解放军渡江战役的报道。其中,二条竖排大标题写道:“三十万人民解放军万船齐发渡过长江”。内文写道:“新华社长江前线二十二日二时电,英勇的人民解放军二十一日已有大约三十万人渡过长江……不到24小时三十万人民解放军即已突破敌阵,占领南岸广大地区……”

另外一份四开《新黑龙江报》是三日刊报纸,此时南京解放的消息传来,该报头版头条用醒目的大字刊发了南京解放的消息,主标题只有五个大字——“南京解放了”,简平快的文字却表达出强烈的感情,让人振奋。

“南京解放很有意义,虽然两份报纸不是我们河北的报纸,但它照样记录下当年这一重大事件,算得上我们回顾历史、了解当时两起事件详情的一份珍贵资料。”杨先生说。(记者南开宇)

(责编:潘佳佳、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