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岭南画家举报国家4A景区大量盗用其画作

2014年04月24日08:4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岭南画家举报国家4A景区大量盗用其画作

胡锦雄展示自己的画作,园区所用画作确实与其原作一模一样。

  胡锦雄展示自己的画作,园区所用画作确实与其原作一模一样。

  园区叫冤:画作从“昵图网”网站付费下载 不涉及侵权

  文/记者全杰

  图/记者曹景荣

  国家4A景区公然侵权盗用画家作品?昨日,岭南画家胡锦雄实名举报番禺区岭南印象园在未经其许可的情况下,大量盗用其画作并在园内使用。昨日,胡锦雄更是带着一众媒体来到景区维权,并且请来了番禺区公证处对园区内涉嫌侵权的画作全部拍照取证,他还请来了知识产权维权专业机构和律师全权代理此案。但岭南印象园却大声叫冤,表示画作是从一家名叫“昵图网”网站付费下载,所以并不涉及侵权,还请胡锦雄将维权矛头转向该网站。

  画作署名被裁剪

  在进入岭南印象园大门不远,一个名为“快乐老家”的景点里,胡锦雄的画作被用了十几处。面对这些作品,胡锦雄带着自己的画册,全部找出了画作的原画和作画时间。记者仔细地一一比对,看到园区所用的画作确实与胡锦雄的原作一模一样。记者还留意到,原作里每幅作品都有胡锦雄的签名和盖章,但在园区里摆出的画作,署名部分则全部被裁减掉,或者被用电脑作图技术遮盖住。胡锦雄说,这些画作按照市场使用权费用为每幅2万元左右,所以此次事件涉及金额总值超过26万元。

  胡锦雄是广州市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会员。他说,他是因为对知识产权的尊重与保护,才下定决心维权到底。“这里不是一些路边小店,而是号称宣传岭南千年文化的岭南印象园,本应更加重视文化保护和传承,尊重知识产权。”

  园区:维权应找“昵图网”

  岭南印象园市场部一名负责人接待了胡锦雄,面对胡锦雄的侵权指控,负责人大声叫冤。“我们的图片都是从一家名叫‘昵图网’的网站上付费下载的,我们有付费给网站获得使用权,所以不存在侵权一说。”该负责人表示,至于该网站是否与胡锦雄达成使用协议,他们不得而知。“即使胡锦雄要维权,应该找这家网站。”

  负责人还说,一些图片网站会采用与画家分成的方式,当画作被付费下载后,网站会与画家分成收益。“暂时还不知道‘昵图网’是否与胡锦雄达成任何使用分成协议,我们还需了解。”

  对此,胡锦雄厉声反驳说:“我从没授权任何网站使用画作和销售画作”。胡锦雄说,园区的说法不过是为自己开脱,并且想让他把侵权投诉的矛头从岭南印象园转向“昵图网”,“但不管怎么样,昵图网在侵权的同时,岭南印象园从昵图网买来图片使用,同样是侵权。”

  负责人还表示,他们还需调查昵图网的图片是否侵权,若侵权,他们的这种付费下载是否也构成侵权,他们还需要咨询律师。

  律师:未获著作权人许可 属非法使用

  广东德良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杰认为,即使园区的画作有合理来源,但由于未得到著作权人许可,所以属于非法使用,园区应该立即停止使用画作。而昵图网则未经著作权人许可而非法销售其画作,属于经营获利,侵犯了著作权人的著作权,应该停止提供下载,并赔偿著作权人损失。

  而“昵图网”网站“版权声明”称:昵图网站内所有素材图片均由网友上传而来,昵图网不拥有此类素材图片的版权。并特别标注图片素材若需商业使用,需获得版权拥有者授权。“如因非法使用引起纠纷,一切后果由使用者承担。”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