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江苏安徽等地上空现"日晕" 网友称美爆了

2014年04月24日08:2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南京上空的日晕很大。武家敏 梅建明 摄

  从地面仰望,日晕美轮美奂。裴睿 摄

  近日,南京和镇江以及安徽合肥等地上空都出现了“日晕”。美丽的天象引得网友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拍照,并发布到了微博和朋友圈里。民间有谚语“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不过记者了解到,看见“日晕”并不意味着马上就会下雨,只是预示天气很快会有变化。

  为什么会出现日晕?

  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经冰晶折射或反射形成的光学现象

  “这么大的日晕,真是美爆了!”昨天中午,很多南京的小伙伴们抬头发现,太阳外面有一圈彩虹色的光环。大家也纷纷拿起手机拍下了头顶上难得一见的“天使光环”,争相晒到了微博、朋友圈里。还有网友戏称,“都敏俊xi要回来了!”

  昨天上午11点半,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鼓楼区水关桥附近的上空也见识了这个“超大日晕”。记者看到,这枚日晕斜挂在天空中,最中心是光线明显不足的太阳,闪着相对微弱的光亮,以太阳为圆点,日晕向四周扩散,形成一个巨大的圆圈,由里而外,分别呈现淡红色、淡紫色、淡蓝色,外圈又呈现由深入浅的红色。不少市民被此吸引,纷纷仰头观望,并议论纷纷。多位市民称,日晕见过,但他们这辈子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日晕。在持续了约一小时后,日晕在中午12点30分左右消失。

  日晕是如何形成的?@南京气象昨天也第一时间给广大网友们做了科普:日晕其实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这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天文现象,多出现在春夏季节。

  日晕意味着很快会下雨?

  只能大概地预示天气会有变化,不一定每次都刮风下雨

  晕,在百姓的俗语里叫“风圈”或者“雨圈”。民间有句谚语叫“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意思是,出现日晕,预示着半夜有雨;有月晕,第二天中午则会刮大风。但气象现象是比较复杂的,出现“晕”时,只能大概地预示天气有所变化。

  专家进一步解释说,当天空中出现晕时本地离这层云有六七百公里,按每小时四五十公里移速来估算,一般在晕出现后十几个小时风雨才会到来,这便是“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道理。但并不是每次出现晕以后必定刮风下雨,还要根据云的发展情况去分析。一般出现月晕时,下雨的可能性比出现日晕时少,而多是刮风天气。

  日晕和空气污染有关?

  产生日晕因云层高,空气湿度大,并非空气污染所致

  记者注意到,昨天也有网友在议论,天空突然产生日晕是不是和空气污染有关?南京市气象台专家分析称,日晕就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与空气质量无关。据介绍,南京近两天天气转好,但伴有较大的风力,也就容易形成冰晶,当遇到卷层云,又正好有太阳照射时,反射出很多彩色或白色的光点和光弧,于是形成了日晕。

  专家表示,“日晕”产生的原因在于天空中云层高、空气湿度大,与空气质量没有关系,并非空气污染导致,“日晕”对人体没有直接影响,不会损害身体健康。(武家敏)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