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翡翠珠项链拍2亿港元 “彩宝”时代来临

2014年04月24日08: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日前举行的香港苏富比“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春季拍卖会上,来自传奇名媛芭芭拉·赫顿旧藏的天然翡翠珠项链,以8800万港元起拍,经7名投标者历时20分钟激烈竞投后,最终以2.14亿港元成交,刷新了翡翠首饰世界拍卖纪录,再次引发人们对珠宝翡翠市场的关注热度。据悉,本次苏富比珠宝专场共上拍321件拍品,其中264件成交,成交率约为82%,总成交额超8亿港元。

  翡翠玉器全球大热

  传奇名媛芭芭拉·赫顿是少数以钟爱及收藏翡翠而闻名的西方名流之一,人称“亿万宝贝”。据介绍,由她旧藏的这条“亿元翡翠珠项链”是1933年她与乔治亚王子AlexisMdivani成婚时,其父特意为她在卡地亚订制的结婚礼物。项链在Mdivani家族珍藏逾50年,直至1988年才首次现身拍卖场。当年此项链以200万美元天价成交,轰动一时,成为以全球最高拍卖成交价的翡翠首饰。6年后,此项链再在香港上拍,成交价飙升至420万美元,升价逾一倍。人们相信项链上的27颗“老坑”翡翠来自中国清末宫廷,颗颗瑰丽非凡,加上卡地亚镶配的红宝石镶钻链扣,充分体现了拥有者的非凡身份和气度。项链本身辗转流传于西方上流社会,被誉为拍卖史上最贵重的翡翠饰品。

  应该说,翡翠玉器的大卖始于中国。数千年的中国玉文化培养了中国人对玉石、翡翠最执著的热爱,所以凡是有翡翠拍品的地方,就一定有亚洲藏家跃跃欲试。在珠宝尚品拍卖板块,香港一直是亚洲乃至世界关注的中心之一,贵重翡翠的拍卖价格从2000年最高成交单价的千万元以上,至今已经攀升至亿元天价。随着中国买家的实力强大,全球拍卖市场上翡翠的竞投气氛日趋热烈。

  翡翠一直是国内珠宝市场大热门,尽管近两年市场也经历了动荡,但高档翡翠的价格始终居高不下,且年年攀升,每年涨幅都在30%~50%左右。行家分析认为,翡翠价格高涨的主要原因在于近年来原料稀缺,目前中国市场上的翡翠玉石95%以上都来自缅甸,而缅甸政府为了从翡翠交易中获取更大利益,抑制翡翠原石出口,供应量的减少增加了投资者的紧迫感,导致翡翠原石的价格不断炒高。但专业人士同时提醒消费者,相比高档翡翠价格年年上涨的行情,中低档翡翠的价格则一直比较平稳,其价格的稳定性和投资性,是无法与高档翡翠相提并论的。

  “彩宝”时代来了

  在国际拍卖市场上,钻石始终是珠宝板块中当之无愧的明星,无论是钻石还是彩色钻石,总是每一个珠宝专场Top10中占据最多席位的重要角色,资源稀缺与需求强烈成就了钻石“以最小体积蕴涵最大价值”的不争事实。然而2008年以来,珍稀有色宝石越来越得到更多藏家的认可,和钻石一样,有色宝石资源同样日益稀缺,而和钻石的大幅升值相比较,有色宝石还存在无可估量的潜力空间。因此一些专家预言:彩色宝石的时代来了!

  2013年,香港佳士得秋拍,由Etcetera设计的缅甸天然鸽血红红宝石项链以4940万港元的成交价,创下红宝石项链世界拍卖纪录及当代珠宝设计师Edmond Chin的世界拍卖纪录。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一条由60颗天然缅甸红宝石及若干钻石镶嵌而成的项链以7740万港元的价格成交。

  与拍场上的天价珠宝相比,普通消费者偏爱彩色珠宝中的水晶、碧玺、玉髓等,这些宝石价格平易、造型时尚,因此受到女性消费者的喜爱。与贵重的翡翠黄金相比,水晶爱好者更喜欢其价值背后的吉祥寓意,比如紫晶可以增长智慧,粉晶旺“桃花”,绿幽灵招“正财”,碧玺“旺夫”等。据统计,购买彩色宝石的人群以“三高”女性为主,她们的购买目的不是为了收藏,而是为了佩戴,满足女人常变常新的心态。

  变现不易谨慎投资

  虽然宝石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但是一方面它们不像黄金,有统一的价格与衡量标准,并且有畅通无阻的流通渠道;另一方面,市面上的宝石鱼目混珠,各类宝石造假、以次充好的手段层出不穷,常让收藏人士防不胜防,即便带有各类宝石鉴定证书,也难以考证。所以业内人士一再呼吁,投资者在购买宝石时需要谨慎再谨慎。

  目前国际社会认可的贵重、具有保值升值空间的宝石种类有限,即使是高端钻石、翡翠等贵重宝石,依然面临“有价无市”的投资瓶颈。而国内几乎所有的珠宝专卖店都不设首饰回购业务,只有个别钻石专柜提供“以旧换新”业务,但只限于本品牌内部换购,需要凭购物发票等证明才能享受“以旧换新”。

  因此,专家建议投资者,珠宝首饰投资首选“古董珠宝”,不但保值,且变现相对容易。一件小小的古董珠宝之所以能在拍卖中拍得天价,除了它包含稀罕宝石和古老年代的精工技艺外,其背后蕴涵的古老故事和历史传承更为珠宝添加了无可估量的附加值,令古董珠宝熠熠生辉。其次,选择名人佩戴过的奢侈品牌珠宝,可以为升值提供“双保险”。譬如有影响力的明星、名媛或政要收藏的顶级珠宝品牌首饰,想不升值都难。第三,对于普通消费群体而言,选择原料石比首饰成品更有升值空间。以和田玉为例,高档和田玉价格近年持续上涨,羊脂白玉涨幅高至20%,但中低档和田玉却乏人问津,佩饰类藏品更是不容易卖出去。一些资深藏家认为,收藏级和田玉成品的投资起点应在50万元以上,原料石的收藏起点应在15万元以上,才有流通可能。而普通市民购买的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的和田玉首饰,实际上只有佩戴价值,未来很难被成功转卖实现增值。本报记者 杨宁舒 

(责编:张卉、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