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收藏>>瓷器

富贵吉祥捧碗添趣

2014年04月23日08:05    来源:中国商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富贵吉祥捧碗添趣

清代粉彩花卉纹碗

  清代粉彩花卉纹碗

  碗,盛汤、装菜、添饭,是人们餐饮时必须具备的生活器皿。从远古以来,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庶民百姓,不论富贵贫贱,碗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之物,就连吃千家饭的乞丐,随身都必须备有一副碗筷。在形形色色的碗具之中,最广泛使用的是瓷碗,最早的瓷碗可追溯到商周至春秋时期的青瓷制品。历朝历代烧制的瓷碗数量十分庞大,工匠们在烧制各种各样的碗具时,亦赋予了碗许多美丽的图案。

  图中所示为清代粉彩花卉纹碗,口径28厘米,上阔下窄,收口,深腹,平底圈足。整件器物造型丰满古朴,宽深丰圆,端正沉稳,呈现出一种向上的张力。碗上的图案构图疏朗,线条纤细,以白釉地彩绘,碗沿内绘一圈红彩花卉纹,呈上中下三层整齐排列,红黄相间,加上白底形成三色交错,厚重雅致,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碗的腹部周身绘有主题纹饰,栏杆、洞石和牡丹,色彩各不一样。栏杆只有一处两段,低矮单薄,与一旁的洞石和牡丹花极不成比例,显然只是作为牡丹主题纹饰的烘托之景,体现了场景设置主次有别的匠心意图。洞石多作为假山石,用于园林布置,是古代花鸟画和古瓷器上常见的题材。这只碗上的太湖石玲珑剔透、天然怪异、姿态万千,与蔓绕周身的牡丹花相映成趣,加上栏杆、枝叶、土地和青草的点缀烘染,使画面显得生动活泼。

  古代工艺美术作品中出现了大量的吉祥纹饰,陶瓷器上出现的吉祥纹饰以清代最为活跃。牡丹为花中之王,象征富贵荣华,自唐代伊始就出现在陶瓷器上,这与唐代人(或说武则天)偏爱牡丹有关。洞石在古代有“寿山”之意,牡丹、洞石呈现在一起,则有“富贵多寿”的美好寓意。工匠在绘制这些主题纹饰时,对色彩的搭配独具匠心,仅牡丹花及花蕾就有大红、大白和褐黄三种颜色,花瓣不填满色,留白边,花朵硕大写实。枝叶则蓝、绿交互,与太湖石的蓝色互相映衬,显得色彩斑斓,富贵雍容。整件器物形态舒展,牡丹枝条依碗身器型婉转延伸,叶片形似鹅掌,自然圆润,布局自然巧妙。纹饰主题寓意吉祥鲜明,尤其是白色的牡丹,在白釉底色上绘出,纹路清晰柔和,极富立体美感。

  清代的碗形制、釉色、纹饰十分丰富,工艺制作精巧细腻。此碗胎体精细致密,釉色晶莹透亮,釉质温润如玉,轻盈新颖。画面以简代繁,粉彩色调浓淡结合,通过没骨法彩绘晕染纹饰图案,来实现其颜色深浅的变化,鲜亮明快,从而达到了生动活泼的艺术效果,在增添生活情趣的同时,也体现了清中期粉彩瓷器题材高雅、绘画精工的艺术特色。(作者:李笙清)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