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解放电影院将成民国电影博物馆

2014年04月22日08:2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放电影院将成民国电影博物馆

  记者近日路过夫子庙贡院街时发现,位于该地段的解放电影院的外立面已经被完全围挡起来。记者随后从夫子庙文旅集团获悉,解放电影院的修缮改造工作已经正式实施,未来这里将打造成民国电影博物馆。

  历史>>

  设计者曾参与建设中山陵

  “东方最富丽的天国,首都最堂皇的剧场。”这是解放电影院开业之时,在《中央日报》上刊发广告所使用的广告语,当年影院的富丽堂皇之景可见一斑。

  解放电影院1931年建成之时,取名“首都大戏院”,拥有1000多个座位的首都大戏院,不仅规模在当时数一数二,也是将电影从室外引到室内放映的中国第一批影院之一。1949年,首都大戏院更名为解放电影院,后又改称解放艺术电影院,专门放映具有探索性和市场化的“大片”,影院还曾邀请著名导演谢晋来该院与影迷互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解放电影院的设计者黄檀甫还曾参与了中山陵的建设。提起中山陵的设计建造师,人们首先会想到著名建筑设计师吕彦直,而在上世纪20年代,吕彦直与黄檀甫共同创办了真裕公司,吕彦直主内搞设计,黄檀甫跑外承接业务。也正因为如此,黄檀甫参与了南京中山陵和广州中山纪念堂的建筑全过程。

  波折>>

  前年曾传言将拆迁

  随着时代的发展,解放电影院也曾遭遇“低谷”而“转向经营”,一楼一度被分割为多个商店。

  2012年底,南京科举博物馆奠基之时,还一度传出了影院将面临拆迁的消息。解放电影院的命运引起了部分网友的关注,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保留这座具有浓郁民国气息的建筑。扬子晚报2012年12月26日A52版,也曾以《建科举博物馆要拆了民国老影院?》为题,进行了报道。那时市规化局称还在设计过程中。

  进展>>

  青奥前有望修缮完工

  扬子晚报记者从夫子庙文旅集团获悉,解放电影院的修缮改造已经正式实施。夫子庙文旅集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解放电影院是民国时期的建筑,年代较为久远,改造的第一步是进行加固维修,以确保修缮后能够安全使用。

  据悉,影院修缮都将在保护的基础上恢复原来的面貌,保留原来的建筑形制和建筑结构。这里还将打造成为民国电影博物馆,在进行文物资料陈设的同时,也有可能建设小型放映厅。解放电影院的改造工程有望在青奥前完工,届时将举办临时展览。

  链接>>>

  大华大戏院去年重开

  1936年5月29日建成开业的大华,取名为大华大戏院,由杨廷宝先生主持设计。1768个软席座位,以及冷暖气设备等,让大华成为当时南京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戏院。与世界大戏院(后改称延安剧场)、首都大戏院(后改称解放电影院)、新都大戏院(后改称胜利电影院)并称为民国南京四大影院。改造后的大华大戏院引入了4D影院、4K放映机、全景深环绕音响等全国最新电影放映硬件设备,去年“盛装”重开,票价也与新街口其他影院大体持平。

  已消失的老电影院

  1、胜利电影院 前身叫做新都大

  戏院,位于中山路82号,由著名建筑设计师李锦沛设计,建于1934年。2004年10月,这家老电影院已与左邻右舍一起被拆除。

  2、曙光电影院 原位于鼓楼广场西侧,原鼓楼食品大楼对面。这座电影院是当时南京一座标志性建筑。因配合鼓楼改造和地铁工程,2002年拆迁。

  3、延安剧场 早年曾叫“世界大戏院”,位于新街口中山路51号小巷内,始建于1930年。该剧院曾多次翻修和大规模改造,建成三层六厅结构,可容纳国际水准的大型文艺演出,曾在南京演艺市场掀起过多次历史高潮:一代京剧名师梅兰芳曾在此演出过;1988年上映电影《莫斯科保卫战》,连续放映62天,观众达30万人次。“延安剧场”现已被拆除。  (记者 薛玲)

  (原标题:解放电影院将成民国电影博物馆)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