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唐伯虎特展将亮相台北故宫

2014年04月21日08:4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伯虎特展将亮相台北故宫

明 唐寅 《陶榖赠词图》 中国画

  明 唐寅 《陶榖赠词图》 中国画

 

  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院藏明四大家——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作品数量丰富,质量均美,自今年1月起就陆续推出明四大家系列特展。继第一、第二季沈周、文徵明之后,第三季将推出唐寅书画特展,于今年7月4日至9月29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

  唐寅(1470-1524年),庚寅年生,肖虎,故名寅。初字伯虎,后更字子畏,号六如居士,江苏吴县(今苏州)人。少时天资聪颖,十六岁入学,童试第一,补苏州府生员。受文林、王鏊、杨循吉等吴中翰林前辈提携,又与都穆、祝允明、文徵明一起倡导古文辞,并称“吴中四才子”。明弘治十一年,唐寅应试于应天府(今南京),中乡试解元第一。翌年参加会试,遭受舞弊牵连,被罢黜下狱,谪为吏役,耻不就。唐寅经历科场起落,看透了功名利禄,于是远游闽、浙、赣、湘,后以笔墨谋生。明正德九年(1514年),唐寅应江西宁王朱宸濠厚聘前往南昌,后察其所为不法,佯狂被放归。唐寅数次遭遇人生的重大挫折,贫病交加,晚年寡出,后于嘉靖二年十二月初二病逝,得年五十四。

  唐寅工诗善画,年少时与祝允明、文徵明、张灵为友,留下许多诗画唱和之作。画学沈周、周臣,对南宋院体著意颇多,又广泛吸收元代、明初文人画传统。

  祝允明《唐子畏墓志并铭》谓之曰:“其奇趣时发,或寄于画,下笔辄追唐宋名匠。作品题材多元,山水、仕女人物、花卉竹石。笔墨秀润清雅,刻画细腻生动,构图匠心独运。书画取法元代赵孟頫,并上溯唐代李邕、颜真卿,以行书树个人面貌,然为画名所掩,传世不多。”

  此次特展,遴选出院藏唐寅与其师友作品,共70件。依主题规划为“诗画山水”、“仕女人物”、“花卉竹石”、“书法艺术”等四个单元,呈现其多样化的风格特色,借以彰显唐寅的书画艺术源流与成就。(江粤军)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