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收藏>>瓷器

探秘鲜为人知的广仁寺文物

2014年04月17日08:41    来源:《收藏》杂志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秘鲜为人知的广仁寺文物

清绿度母鎏金造像

  清绿度母鎏金造像

  

  广仁寺是西安市内唯一的一座藏传佛教寺庙,故显得特别。笔者退休前长期在西安市文博系统工作,与广仁寺也有来往,对于广仁寺所藏文物有所了解,其中确有一些文物价值颇高,对研究寺院历史很有帮助。

  2013年秋,笔者随《收藏》杂志记者再次探访广仁寺。不想此行又发现一些颇有价值的文物。这些文物类型颇杂,年代也不一,可能是因为各种原因而存放于寺庙中的。

  1. 清绿度母鎏金造像

  西藏民间不一定都知道西安有个广仁寺,但是一说起长安绿度母寺,却几乎无人不知。广仁寺即以绿度母主道场而闻名于世。绿度母,亦称绿救度佛母,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为二十一度母之主尊,持诵本尊咒,能总持二十一度母之功德。修持此尊密法,能断生死轮回,消除一切业障,能消灾增福延寿,广开智能,凡有所求无不如愿,且命终往生极乐世界。

  此绿度母像头戴五叶宝冠,葫芦状发髻,宝缯精巧,面相清秀、庄严而露出心底的慈悲,将祥和、温婉动人的神情表现得十分传神。耳下带环,上身裸露,颈带项圈与璎珞,身有嵌宝。左手当胸捻一茎莲花,右手下垂,掌心向外作与愿印。莲花在双肩头绽放。下着裙。右腿舒展,足踩于一朵盛开的莲花上,左腿单盘,这种特有的姿势寓示她正处于禅定,又不会远离世间。

  此尊造像工艺精细,鎏金亮丽,给人以清新典雅之感。保存完好。

  2. 青釉刻印花瓷碗

青釉刻印花瓷碗

  青釉刻印花瓷碗

  该碗敛口,鼓腹,圈足。通体施青釉。内腹部印纹饰,即内口沿下一周饰卷草纹,内底饰花卉纹。外腹近足处有露釉现象,外圈足中心凸起。由于天长日久,口沿有部分脱釉。从整体特征看此碗年代为金元时期。

  3. 刺绣双身金刚持唐卡

刺绣双身金刚持唐卡

  刺绣双身金刚持唐卡

  刺绣唐卡是按照不同的表现内容,用不同色彩的丝线刺绣出来的唐卡。其工艺最早源于汉地,后在藏区又衍生出多种刺绣方法,甚至用本土制作的染色毛线进行织绣,但传世精品极少。

  此唐卡上,主尊葫芦形高发髻,戴冠,面相较丰,头发清秀。上身裸露,下着长裙。两手各持宝杵,其为持金刚,双手交叉,抱一明妃。明妃上着紧身上衣,下着裙,双手搂持金刚颈。主尊结跏趺坐于莲花座上,身后有舟形大背光。背光外层饰花卉纹,花朵夺目耀眼。中层饰卷草纹,内为海水纹。头后有圆形头光。上空飘祥云。下方两侧各有供养天女,一位手持花枝,另一位双手合十。均身披彩带,面向双身持金刚。

  唐卡是藏语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是一种表达佛教信仰的宗教圣物,能助修行者反观自照和观想。唐卡又是藏传佛教修行者能使用的图解教课书,是为协助修行者达到证悟而服务的重要法物,在藏区有很高的地位。此唐卡年代为清晚期。

  4. 圈椅(一对)其一

圈椅

  圈椅

  圈椅又称罗圈椅,因椅背搭脑与扶手是由一条弧曲木构成似罗圈,故称此名。其结构主要由罗圈、外翻卷的扶手、背板、座面及四腿组成。

  此圈椅在座面与腿交接处有连弧形牙子。背板面上浮雕两幅图案,分别为博古与胡人献宝图,甚是吉祥。通体红褐色。硬木,有古拙感。为清代时期家具。

  5. 圈椅(一对)其一

圈椅

  圈椅

  此圈椅造型简洁大方,椅背搭脑与扶手、座面、四腿及罗圈曲线流畅圆滑。搭脑凸起,上雕云形纹饰。座面与腿之间有连弧牙子。背板面上浮雕有蝙蝠和寿桃,寓意“福寿双全”。硬木,时代为清代。

  6. 慈云西荫匾

慈云西荫匾

  慈云西荫匾

  佛教称佛的慈悲为怀如云覆世界。《大唐三藏圣教序》语“引慈云于西极,注法雨以东岳。”。“荫”是庇护遮盖的意思。

  此匾现悬挂于大殿檐下,由当年康熙皇帝亲书后赐寺。经岁月的销蚀,匾已褪色。由于广仁寺是康熙钦赐修建的寺院,所以匾上刻有九条龙,该匾工艺复杂,十分珍贵。

  7. 广仁寺内的石碑文物默默讲述着它的久远历史

广仁寺内的石碑文物

  广仁寺内的石碑文物

康有为题写的“庄严佛土”

  康有为题写的“庄严佛土”

  8. 1923年11月12日,康有为亲临广仁寺,题写“庄严佛土”,让其书法艺术得以供西安人民欣赏。(作者:王长启)

(责编:董子龙、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