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香港中大展出百项中国古代书法珍藏

2014年04月17日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中大展出百项中国古代书法珍藏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文物馆16日起至11月,将举办“北山汲古──中国书法”展览,分两期展出由“北山堂”赠予共100项唐朝至清朝的书法作品,展现中国书法的艺术魅力与文化意涵。

  “北山堂”是已故香港著名企业家、收藏家利荣森的私家堂名,寓意为继承北山愚公移山之精神,其收藏中国文物甚为丰富,尤以中国书画最为著名,其中大部分已惠赠中大文物馆。

  中大艺术系系主任、是次展览策展人莫家良介绍,100项展览品包括写经、诗文、尺牍、对联、书论、文稿等,亦有罕见的忠臣血书与文人借券,还有皇帝御书、具地区特色的广东书法,种类繁多,风格纷陈。

  在展览场内,中国南宋第4位皇帝宋宁宗的《楷书为坤宁生辰书诗》被莫家良认为是“重要又有特色”的展品。

  莫家良介绍,皇帝书法一般都较受书法界重视,加上宋宁宗的书法作品较为罕见,而这首诗是由宋宁宗书写送给生日的太太,所以更为特别。

  展览场上亦有两件特别的长卷,两件长卷的原帖分别是中国明代书法家王宠行书“借条”,以及明末清初处士周茂兰为报父仇而用鲜血写成的血疏。

  另外,高逾3米、中国明代书法家文征明的《行书寄金陵友人词》也高挂在展览场上。

  莫家良解释,中国书法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观传世书迹,不但可见名家书艺以及风格的传承与变革,更可见时代兴衰、人品气节、学问修为,以至文人的交游、酬应等生活。

  据介绍,这项展览首阶段由即日起开始举行至8月3日,次阶段则由8月11日至11月16日展开,欢迎公众人士免费进场。(记者 李焯龙)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