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2014西泠春拍现崇宁藏单经本《佛说骂意经》

2014年04月16日13:21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西泠拍卖成立十周年之际,一册北宋绍圣四年(1097)初刻初印的崇宁藏单经本《佛说骂意经》(简称《骂意经》)自海外归来,首现拍场,给予我们意外之喜。九百年前的北宋刊经,一朝现身西泠,实为法宝盛事。

2014西泠春拍 佛说骂意经一卷

  (后汉)安世高译

  北宋绍圣四年(1097)福州东禅等觉院刻《崇宁藏》单经本

  1函1册 皮纸  半框:24.4×10.6cm 开本:29.3×10.6cm

  【特殊地位】

  北宋《崇宁藏》在汉文佛教大藏经历史上的享有特殊地位。

  是为我国第一部私刻大藏经。

  是中国佛教大藏经南方系统之祖本:这一文本是此后毗卢藏、思溪藏等大藏经所收《骂意经》的文本来源,允称祖本。

  是第一部采用经折装的大藏经:其行款、版式、装帧为此后的《毗卢藏》等七部大藏经所遵循,影响深远。

  《崇宁藏》始刻于宋神宗元丰三年(1080),崇宁二年(1103)全藏即将刊竣时,获敕赐《崇宁万寿大藏》而得名,全藏共595函,6358卷。目前国内公藏已不足百卷(包含南宋补刻、修版及后印本),是除《开宝藏》外存世最少的宋版大藏。

  则此部北宋崇宁藏单经本《骂意经》,不仅是该经现存最早的印刷品,也是该经现存最早的文本。依据中国《文物藏品定级标准》,此经应属一级文物(日本称作重要文化财),可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单经本 稀如星凤】

  《骂意经》在现存敦煌写经、日本圣语藏古写经中皆未见(日本金刚寺等写经则为12世纪写本),可知已无唐时代写本存世。而最早的宋版大藏经开宝藏,现仅存十二卷零本(皆为某经残本),亦未见此经。

  此《骂意经》则为北宋原刻初印之单经足本。

  单经本(即一册一部经典的佛经版本)稀如星凤:据专家统计,整部崇宁藏中的单经本约280余册(不含多经同卷者),在全藏6000余册中,所占不过百分之四,目前仅知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等处藏有数部。

  【单人刊、单人印】

  卷首有“了宗刀”、卷末有“十一纸尾了宗”字样,可知全经系了宗(载《汉文佛教大藏经研究》第166页《崇宁藏》刻工名录)一人刊成,首尾刀工一致,较成于众手之宋版佛经,显然更胜一筹。

  卷末有“陈英印造”木戳墨记,为刷印工匠木印,则此经不仅为《崇宁藏》之单经本,且为单人所刊、单人所印,极为难得。全经以精整欧体刊成,墨色浓重,力透纸背,板框整饬,属极初印之本;染潢纸帘纹宽二指。原装未衬,封底存蓝色原书衣,古意盎然。

  北宋崇宁藏单经本《佛说骂意经》

  【拍场受追捧】

  在近二十年中国古籍拍卖历史中,《崇宁藏》零本虽偶有出现,但皆系某经残本,完整的单经本至为罕见。

  宋元版单经足本此前成交情况:如南宋单刻经《辨非集》(477.25万成交,西泠印社2013年春拍)以及元官藏单经本《金刚恐怖集会方广仪轨观自在菩萨三世最胜心明王经》(207万成交,泰和嘉成2013年秋拍)。即便北宋崇宁藏零种残本,亦深受重视,如《宗镜录卷第七十一》(十一纸,161万成交,卓德2011秋拍)、《宗镜录卷七十六》(十纸,143.75万成交,卓德2011年春拍)。

  【佛说骂意,智慧法语】

  《骂意经》是后汉翻译家安世高所译小乘经典,译成于公元二世纪中后期。该经典学术价值甚高。

  该经杂说一切善恶之法,以警示学佛世人。全书始于五罪,终于六事,内容极通俗素朴,是小乘经典中著名的劝善惩恶教训书。经中充满了智慧法语,流传后世,影响深远,在追寻汉语俗语词汇的来源时,《骂意经》实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经典之一。

  ·俗语中的“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图”,实由本经中“作百佛寺,不如活一人”脱化而来。

  ·俗语“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一般辞书追溯其典故至《后汉书·杨震传》一则著名的廉政故事:王密深夜偷偷携去“十金”送礼给杨震,说没人知道,杨震回答道“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于是“(王)密愧而出”。其来源自《骂意经》对“作善作恶”“四知”(天知,地知,傍人知,自知)的解释。

  2014西泠春拍

  拍卖:5.3 -5.6  杭州·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三楼世贸厅(曙光路122号)

  预展:4.30 - 5.2 杭州·浙江世界贸易中心展览厅(曙光路122号)

  上海巡展:4.19 – 4.20 浦西洲际大酒店一楼钻石厅(闸北区恒丰路500号)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