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外媒:一罐法国山间空气在中国拍5250元

2014年04月15日13:42    来源:参考消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一罐法国山间空气在中国拍出5250元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 外媒称,从法国南部出差回来后,肺部得到良好休息的北京艺术家梁克刚[微博]带回了一小件用于抗议其所在城市严重污染的物品:一玻璃罐清新的普罗旺斯空气。3月末,他把这罐空气拿出来拍卖,约有100名中国艺术家和收藏家参与竞拍,最终成交价为5250元(约合860美元)。

  据美联社4月10日报道,梁克刚在一次采访中说:“空气应该是最不值钱的商品,流浪汉和乞丐都能免费呼吸。这是我质疑中国污浊空气、表达不满的方式。”

  梁克刚的行为是最近一阵艺术抗议风潮以及企业家花招的一部分,反映出人们对中国空气质量的普遍不满。中国许多城市经常连续多日饱受有害污染物困扰,污染水平比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安全水平高出数倍以上。这一持久性问题导致防尘口罩和家用空气净化器热销。

  报道称,中国高层领导人承诺要净化该国空气,部分原因是公民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度日益上升。但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须与经济发展和就业保持平衡。

  今年2月,20名北京艺术家戴上口罩,集体躺在天坛祈年殿前,用艺术的形式表达抗议。3月,长沙市独立艺术家举行了一场模拟葬礼,呈现出这个城市最后一个公民因雾霾死亡的虚拟场景。

  艺术家邵嘉俊(音)说:“如果雾霾得不到有效治理,我们将面临死亡。”

  梁克刚的作品是一个带有橡胶塞子的普通玻璃罐。罐子上贴了三张纸质标签:一张写有空气产地法国乡村福卡尔基耶的名字和坐标;一张用法语写着“法国普罗旺斯的空气”;最后一张是梁克刚的中文签名和日期(3月29日)。

  此次拍卖于3月30日晚终止,一名来自成都的艺术家、企业家李永正(音)是最高价竞买人。李永正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一直很欣赏克刚的概念艺术,这件作品很适时。过去一年,无论是北京、成都,还是大多数中国城市,空气污染都是一个严重问题。这件作品非常切合现实。”报道称,梁克刚并非唯一利用中国空气污染焦虑赚钱的人。企业家也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中国一些空气质量较好地区的旅游官员也借此做起了文章。在3月的两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幽默地对贵州省代表团说,将来可以制作贵州的“空气罐头”。数天之后,贵州旅游局便启动了向游客出售“空气罐头”纪念品的计划。贵州旅游局局长傅迎春表示,“空气罐头”将推动我们始终致力保护环境。

  3月29日,河南栾川县老君山将20袋新鲜空气送至河南郑州绿城广场让市民免费“品尝”,瞬间被市民一抢而光。有市民表示他们打算前往该景区吸个够。

  据悉,曾打算收购《纽约时报》但以失败告终的企业家陈光标也卖起了“好人牌”新鲜空气罐头。想买一罐吗?淘宝网上的价格是3美元一罐。(编译/汪强)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