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组图:浪漫和时尚的法国邮票

2014年04月15日09:36    来源:和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浪漫和时尚的法国邮票

《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邮票

  《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邮票

法国的巧克力邮票

  法国的巧克力邮票

法国今年发行的马年生肖邮票

  法国今年发行的马年生肖邮票

  为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中国邮政与法国邮政联合发行的《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邮票3月27日在法国面世。《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邮票由两枚邮票组成,画面一中一西,分别表现的是中国南京的秦淮河和法国巴黎的塞纳河。这是继1998年中法邮政部门联合发行《故宫与罗浮宫》邮票后再度携手合作。

  法国的第一套邮票是在1849年发行,图案为色雷斯谷物女神侧面像。据有关统计,法国有可能是全世界发行系列邮票最多的国家,像旅游系列、风光系列、历史古迹系列、法国艺术系列等等。法国邮政对于现代邮票营销最成功的案例,是 1998年发行的法国世界杯圆形邮票,在全世界狂卖1.2亿枚。法国队获得冠军后,法国邮政又在这枚邮票上加印了“世界冠军”字样,又销售了1400万枚。法国邮政从这套邮票的发行中获得灵感,从 1999年开始,推出了情人节心形邮票,开始了一系列的邮票营销计划。

  自1999年以来,法国邮政每年情人节都会推出一套情人节邮票,第一套法国情人节邮票上,有一朵玫瑰花蕾和星星衬托着法语“我爱你”。从2000年开始,法国的情人节邮票开始推出小版张和小本票。从2003年开始,每年法国邮政更是与各大著名时尚品牌的积极合作,推出以情人节为主题系列邮票,像卡夏尔、香奈儿等都曾经出现在邮票上。去年是和爱马仕合作,今年则是和全球最昂贵水晶品牌巴卡拉(Baccarat)携手推出了2014年情人节邮票。

  近年来,法国的邮票更加趋向于浪漫和时尚的风格。2009年,法国发行了巧克力邮票,目的是纪念400年前巧克力原料—可可豆进入法国。除了以假乱真的立体图案外,法国国家邮票印刷厂还运用了特殊工艺,在纸张里添加了一种“巧克力芳香”。这种香料是印刷厂花了3个月时间才研制出来的。据说其香味可在常温下保持两年。这样一来,邮票闻上去如同真的巧克力一般,让人有种咬上一口的冲动。

  2005年,法国邮政首次发行中国鸡年生肖邮票,并首次在邮票上印上了中国书法。书法作者为无锡籍旅法书画家李中耀。2005年恰逢法国中国文化年。邮票是国家的名片,此枚鸡年生肖邮票上的高卢鸡由法国画家米耶创作,中国书法“鸡年”两字则由李中耀所书。高卢鸡是法兰西民族的象征,富有现代感的图案设计与秀丽的中国书法交相辉映,使邮票具有时代感,又蕴含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受到法国邮迷的喜爱。

  今年1月31日,法国邮政发行了马年生肖邮票,这也是李中耀第八次独立创作法国生肖邮票,马头向右与扬起的马尾形成呼应,显示了奔腾中骏马的雄姿,寓意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崇尚的龙马精神。

  杨羽

  来源:新民晚报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