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四川长宁竹石林发现奇特的“刀砍石”

刘龙泉

2014年04月15日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长宁竹石林发现奇特的“刀砍石”

四川长宁竹石林发现奇特的“刀砍石”

  “刀砍石”局部 刘龙泉 摄

  竹石林主要岩石形状 刘龙泉 摄

  中新网长宁4月14日电(刘龙泉)4月14日,记者从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竹石林旅游景区获悉,该景区近期在进行升级改造时,发现了10块左右具有刀砍状构造的“刀砍石”。

  长宁县竹石林是由竹林和石林景观组成的“国家AA级旅游景区”,其碳酸盐形成于距今4.53亿年—5.41亿年前的寒武纪中上统和奥陶纪中统宝塔组,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喀斯特地貌,极具古老性、珍稀性和典型性。

  这次发现的“刀砍石”,集中分布在竹石林旅游景区的桃园景区。与其它岩石不同的是,每块石头的表面杂乱无章地分布着许多沟槽(溶沟),就像被乱刀砍过一般,民间称之为“刀砍石”。

  据当地岩石学者介绍,“刀砍石”的出现,白云岩是内因,外因还要有充沛的雨水。竹石林旅游景区气候属中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年降水量在1200mm以上,白云岩被充沛的雨水溶蚀后,表面就出现了刀砍状构造。竹石林的“刀砍石”,有助于进一步研究该地古生物、古海洋、古地理等沉积环境的变迁。 (完)

(责编:潘佳佳、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