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收藏>>瓷器

一次性鸡缸杯网上走俏:艺术授权钱途无限

2014年04月14日14:49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次性鸡缸杯网上走俏:艺术授权钱途无限

图片说明:网上流传的一次性“鸡缸杯”

  图片说明:网上流传的一次性“鸡缸杯”

  近日,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以2.8亿元的成交价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一时间网上各种鸡缸杯的复制品纷纷“出炉”,打开淘宝的页面各类“鸡缸杯”的商品的价格从十几元到几千元,可谓琳琅满目。而在微信上,甚至还出现了一次性的“鸡缸杯”。

  利用热门的艺术品设计并销售衍生品,让普通人也有机会收藏到“鸡缸杯”,这在业内被称为艺术授权。艺术授权又称艺术作品认可,是指授权者将自己所拥有或代理的作品或艺术品等以合同的形式授予被授权者使用;被授权者按合同规定从事经营活动(通常是生产、销售某种产品或者提供某种服务),并向授权者支付相应的费用—权利金;同时授权者给予作者等方面的指导与协助。相较于西方艺术授权较为成熟的产业链和运营机制,我国的艺术授权不仅面临构建机制的压力,也有来自山寨和盗版的威胁。

  其实,在业内人士看来,艺术授权不是“买卖”权利,实际上是一个通过创意设计及规划为艺术家和厂商赚钱的过程。说得简单一点,就是当你简单一只鸡缸杯的时候,这只是一种模仿,但是当你把鸡缸杯的图案印刷到一次性杯子的话,那就是一种创意。就拿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的一款“朕知道了”纸胶带来说,既与热门的影视剧相贴合,又非常实用,而这仅仅是其推出的近2400种文创商品之一,其余还包括“翠玉白菜伞”、“冰山一脚”潮袜、“富春山居图”茶杯垫、为消暑饮品“三清茶”的乾隆御饮,将历史文物与社会民间巧妙结合,不仅创造富有情趣的文创产品,更将大众拉近了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殿堂。  艺术授权的关键在于“老”与“新”的结合。“老”是深入挖掘艺术品自身的文化内涵,“新”则是在于艺术品的创新,让使用者能够有新奇的体验,两者结合才能让其更有“钱途”。

(责编:董子龙、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