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毕加索的中国情缘

2014年04月14日08:09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毕加索的中国情缘

  上世纪40年代,巴伯罗·毕加索(PabolPicasso,1881-1973)为表达对传说中的延安的敬仰之情,托人带给毛泽东一幅自己的画,虽然这幅画最终并没有到毛泽东手中,但自那以后,毕加索与中国总是或远或近地碰撞着。

  日前,“毕加索:沃拉尔系列版画”展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共展出毕加索创作于上世纪30年代的100件版画。而毕加索与中国的情缘远非如此简单,从1949年后的被否定,到80年代的被追捧被误读,直至今天又一次光临中国的热闹……值得一提的是,毕加索作品在拍卖场无限风光,但其艺术风格在西方艺术界却早已过时。

  与中国相遇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艺术家毕加索还是“一个战斗在特殊战线上的共产党员”。1944年,二战刚结束,法国《人道报》刊出一则举世震惊的消息:“与埃菲尔铁塔”齐名的大画家毕加索宣布加入法国共产党。消息传至延安,《解放日报》发表文章《庆祝画家皮卡索加入共产党》,并举办了很可能是毕加索作品照片的画展。

  1945年9月,毕加索将自己的一幅油画,托去巴黎参加世界工联大会的中共代表邓发带给毛泽东,以表达对传说中的延安的敬仰之情。“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夫人李佩因当时代表中国妇女参会而知晓此事,“我只是记得,毕加索让邓发带一张画送给毛主席,邓发还拿着画让我看了一下。”令人惋惜的是,邓发回国后,于1946年4月8日与王若飞、秦邦宪、叶挺等乘美式运输机返回延安,因气候恶劣,飞机坠毁,机上17人全部遇难,毕加索珍贵的画作也从此消失。

  毕加索对中国艺术的影响,贯穿了近一个世纪。从1920年到巴黎学习绘画的常玉、林风眠的作品中,都能感受到毕加索的痕迹。“毕加索的名字,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传到中国来了,那时候中国正在战乱当中,没有可能邀请欧洲的展览来中国。但已经有中国的画家知道毕加索,像徐悲鸿在法国留学,他不但不懂毕加索还讨厌毕加索,他也不喜欢印象派;刘海粟是另外一种画家,他觉得毕加索的画跟中国画文化相同。他们成了两个阵营,一个是北方的现实主义阵营,一个是以刘海粟为主的现代主义阵营。1949年以后,北方的现实主义阵营取得了政治上的地位。基本上毕加索的立体主义就销声匿迹了。”艺术家陈丹青撰文表示。

  在中国艺术界,一直流传着拜访毕加索的两个段子。那是1956年,曾任中央工艺美院副院长的画家张仃随中国文化代表团访法,并到毕加索的加里福尼别墅拜访。张仃送给毕加索一套水印的《齐白石画集》,并与毕加索合影。“那是一个午后,我们来到毕加索工作室,是在海边的一所别墅。毕加索睡完午觉,从楼上走下来,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他领着我们参观了工作室,原以为他的工作室一定很华贵,因为他是世界上最有钱的艺术家,他卖掉一幅画的价钱,可以购买他一生用不完的绘画材料。可是,在这位世界著名的大画家的工作室里,除了作品是新的,一切陈设全是破旧的,墙上是不断脱落的痕迹,沙发旧得已经露出了弹簧……”几十年后,张仃仍记得当时的情景。他表示,毕加索其实一点不了解中国,也不了解齐白石。这次拜会,代表团还邀请毕加索访问中国,但他没同意。

  两周后,长髯飘胸的张大千携夫人也来到加里福尼别墅。据张大千说,落座后毕加索便捧出几大本自己临摹齐白石的习作请他指点。张大千仔细地讲解一番,听得毕加索频频点头。随后,毕加索说出一番宏论,“我最不懂的,就是你们中国人何以要跑到巴黎来学艺术?”“不要说法国巴黎没有艺术,整个的西方,白种人都没有艺术!”毕加索还认真地说,“在这个世界谈艺术,第一是你们中国人,其次是日本,而日本的艺术又源自中国,第三是非洲黑人的艺术。齐白石先生是你们东方了不起的一位画家!齐白石先生水墨画的鱼儿没有一点色,一根线去画水,却使人看到江河,闻到了水的清香。那墨竹与兰花更是我不能画的。”

  由张大千转述的毕加索的这番话,在中国美术界流传甚广,成为中国艺术优越论的有力论据,但真实程度却很可疑。一是因为张大千对西方现代艺术本来不懂,中间还隔着翻译,张大千也可能大嘴巴自夸一下。很难想像,毕加索这样一位艺术泰斗,会对一个初次见面的中国画家,自轻自贱地说“白种人根本无艺术”。

  看懂毕加索

  作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毕加索在长达7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创作了多达近37000件作品,跨越油画、石板画、素描、雕塑、拼贴、陶瓷、蚀刻等多个领域。他从不曾停止探索和变幻,从自然主义到表现主义,从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再到现实主义,诸如印象派、野兽派都被他汲取营养,转变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和手法。毕加索的作品对现代西方艺术流派影响深远,但凡活跃于20世纪的画家,没有一个人能完全绕开毕加索,而20世纪大半部艺术史都可以按照毕加索的成就来撰写。

  近些年,毕加索频繁“到访”中国,不仅拍场上的毕加索越来越多,毕加索的作品也更多地飘洋过海来中国展出。如何看懂毕加索,对于今天中国的艺术爱好者来说,其实是个不算太低的要求。

  而毕加索不好懂的原因,一在于知识准备,二在于眼界。陈丹青认为,要看懂毕加索,需要理清其中的时间和空间脉络。“如果真的要懂毕加索,我相信你大约要看一下非洲艺术,看一下塞尚的艺术,看一下新古典主义也就是安格尔的艺术,当然还要看一下希腊的艺术。当你了解这些艺术以后再来看毕加索可能情况会不太一样。”

  “上世纪80年代,大部分中国美术界比较有主见的人,其实对毕加索已经不再感兴趣了。”陈丹青说,在小圈子里,年轻人已经不太看得起他了,大家开始关注二战后,被称之为后现代的新兴艺术,开始关心像杜尚、路易斯这些人。

  拍场毕加索

  毕加索的绘画作品是国际艺术市场的“宠儿”,几乎每幅上拍作品都是拍卖会的大热门和吸金王,在被藏家激烈竞逐的同时,更创出一连串的辉煌天价。在世界最昂贵的20幅绘画作品中,毕加索就占据了9幅。

  1989年,是毕加索作品拍卖价从百万美元,狂飙至千万美元的分界线。这一年,他的《皮埃雷特的婚礼》在法国拍出5189万美元的天价,《自画像》在纽约苏富比的成交价是4790万美元,《母爱》的拍卖价也高达1120万美元。

  1998年10月,在巴黎化学之家举行的拍卖会,拍卖了毕加索女友朵拉·玛尔生前收藏的424件毕加索绘画作品、书信、照片、雕刻,总共拍得1.93亿美元,其中包括32幅绘画作品,拍得1.5亿法郎(约2708万美元),价格较之1989年的行情不可同日而语。朵拉与毕加索交往9年,在此期间,她精心收藏毕加索所有作品,包括毕加索在火柴盒、纸片、记事本、餐巾纸上随手勾画的草稿。与毕加索分手后,朵拉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即便经济拮据也没卖过一件毕加索作品。 

  进入新世纪后,毕加索一次又一次刷新艺术品的最高价。2004年5月5日,《拿烟斗的男孩》在纽约苏富比拍出1.0416亿美元的天价,打破了此前由梵高于1890年创作的《加歇医生的肖像》8250万美元的价格纪录,成为当时全球最贵画作。

  毕加索的作品总与其私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3件最贵的40年代的油画作品,描绘的都是他的情人模特。1943年,毕加索在与“珍爱的缪斯女神”玛丽-特雷莎·沃尔特(MarieThérèse Walter)同居期间,先后与弗朗索瓦斯·吉洛(Franoise Gilot)及朵拉·玛尔(Dora Maar)交往。毕加索画于1941年的《朵拉与小猫》在2006年5月3日在纽约苏富比创下9521.6万美元的天价,成为这位现代艺术大师拍价最高的40年代作品。

  迄今为止,毕加索的最昂贵纪录是2010年5月4日于纽约佳士得以1.064亿美元拍出的《裸体、绿叶和半身像》。该画创作于1932年,描绘的是毕加索立体主义与新古典主义时期的缪斯——玛丽-特雷莎·沃尔特。2011年2月8日,以玛丽-特雷莎·沃尔特为模特的另一幅画像《读书》,在伦敦苏富比以约4000万美元拍出,高出预期价格约1000万美元。该画作展示了她胸口半露、膝上搁着一本书,倚着红色椅背打瞌睡的模样。

  毕加索曾说,他的画作就是自传,除历任女友外,朋友也是他作品的模特。2010年6月23日,毕加索创作于1903年的画作《喝苦艾酒的人》,在伦敦佳士得再次创下3476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1亿元)天价。画中人便是毕加索的亲密好友、画家昂杰。

  目前,在国际上有一个财力雄厚的收藏圈一直对毕加索怀有最大兴趣。中国也有少数几个藏家藏有少量毕加索画作,但多为小尺幅作品,作品量级也不是太够。2013年11月5日,万达集团在纽约佳士得以2816.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72亿元)的成交价,拍得毕加索代表作之一的《两个小孩》,这也是国内收藏的最贵的毕加索作品。(严葭淇)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