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香港春拍稳中求进:三拍卖行斩获49亿

2014年04月11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4月8日,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上,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以落槌价2.5亿元(港币,下同)、总成交价2.8124亿元拍出,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图为拍卖后,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及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国际主管仇国仕展示拍品。中新社发 贾思玉 摄

  “市场预测2014不是高增长时期,而是比较平稳、没有太大波澜的一年,但这几天我们看到平和中带着小高潮、小热烈。”中国嘉德(香港)总裁胡妍妍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时如是说。

  香港首轮春拍刚刚鸣金收兵,各大拍卖行在全球第三大艺术品拍卖中心正面交锋,截至10日,苏富比、保利和嘉德悉数公布成绩,分别斩获34.2亿(港币,下同)、11.36亿和3.47亿元。

  今季拍卖场上再现数件过亿元的天价拍品,包括:苏富比以总成交价约2.81亿元拍出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近1.47亿元的北宋定窑大碗,以及总成交价为2.14亿的天然翡翠珠项链;此外,在保利拍卖中,当代书画家崔如琢的《丹枫白雪》手卷以1.84亿元高价成交。

  现当代艺术:快速发展

  香港苏富比一连五天的拍卖成绩,虽不及去年40周年时创下的41.96亿元的秋拍纪录,却超过一年前春拍21.8亿的总成交额。34.2亿中,二十世纪中国艺术、当代亚洲艺术及现当代东南亚艺术贡献显著,日间及晚间拍卖总成交额共计9.79亿。

  其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3号》,总成交价达9420万元,刷新其个人作品世界拍卖纪录。常玉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的《聚瑞盈馨》吸引7名投标者竞逐,最终以8076万元拍出。

  东南亚艺术今季亦大放异彩,在苏富比一场晚间拍卖中,印尼画家苏佐佐诺的《蒂博尼哥罗王子率军亲征》以估价近三倍、5836万元成交,创任何东南亚艺术品拍卖纪录。

  保利香港春拍中,“中国及现当代艺术”部门整体成交近2.07亿元,其中封面拍品潘玉良的《窗边裸女》以3453万元成交,刷新该艺术家的拍卖纪录。

  “这一两季,无论是纽约、伦敦还是香港的拍场,亚洲现当代艺术品都取得很好的成绩,可见越来越受国际市场关注。”保利香港执行董事张益修说。

  中国书画:成熟支撑

  此次春拍中,张大千、齐白石、吴冠中、傅抱石、徐悲鸿等人均有作品以过千万港币成交。

  “中国书画长久以来一直是嘉德的主打板块,在我们的总成交中通常占五、六成。”胡妍妍指出,春拍中国书画专场为嘉德斩获1.89亿,其中吴冠中的《交臂》以2300万元成交。

  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拍卖亦气氛热烈,当中张大千的《秋山夕照》、齐白石的《菓品四屏》分别创下总成交价为2420万元和2140万元的佳绩。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在拍卖后表示:“今季中国书画上拍了超过370件拍品,数量是历年之冠,成交率按件数算接近98%,总成交额接近4亿元,整体反应令人满意。”

  瓷器工艺品:极光乍现

  相对于当代艺术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书画板块的成熟,瓷器和工艺品拍卖在今年香港春拍中可谓极光乍现。苏富比拍场上,玫茵堂珍藏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由上海收藏家刘益谦以约2.81亿元购得,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嘉德香港此次亦拍出了明宣德青花凤穿花纹瓶和北宋定窑刻花执壶,总成交价同为575万元。对于瓷器是否迎来上升期,嘉德瓷器工艺品部业务经理王晶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明清瓷器一直是瓷器市场的主流,只不过过去几年明代官窑瓷器没有像“清三代”瓷器一样大幅上涨,“我觉得明瓷有点被低估了”。

  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仇国仕则强调,顶尖的标志性瓷器拍出高价不代表市场行情。

  在结束香港春拍后,各大拍卖行纷纷移师中国内地。胡妍妍说,作为今年艺术市场的“前哨战”,香港春拍奠定了良好基调。(贾思玉)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