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刘晓林:鸡肋会员知多少

2014年04月10日13:38    来源:艺术国际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晓林:鸡肋会员知多少

  当下的中国有多少协会?多少会员?仅就中国书协、中国美协这两个群众团体而言,应不低于2万人。其中有多少艺术家?有多少艺术工作者与艺术爱好者?前者,寥若晨星、凤毛麟角;后者,过江之鲫、比比皆是。 鸡肋会员知多少?我不知道。

  在这个平庸的时代里,在当前这个争名夺利“经营”艺术,时刻上演“繁荣的虚假、虚假的真实、真实的无奈、无奈的可悲、可悲的繁荣”的书画界,大艺术家难以寻觅。进一步而言,有相当一部分艺术天赋欠缺、勤奋毫无,并非为了艺术的附庸风雅之徒混进了艺术领域——并且堂而皇之地以艺术家身份公开宣称。实现上述“美梦”的捷径则是千方百计求得中国书协、中国美协的会员证。既然是会员了,能不是艺术家?什么理论?自欺欺人的迷魂汤而已!

  存在各式的社会团体无可厚非,你我对某些社会团体的“特殊崇拜”则有可厚非——比如,对中国书协、中国美协的“特殊崇拜”。剥茧抽丝,你我会发现“特殊崇拜”的本质所在个人对名利的奢求。换言,无数的会员在对名利的奢求中离艺术越来越远。艺术没什么神秘!它需要内容与形式的和谐统一,书画更是如此。人这种具备高等思维和情感的动物对形象有着天生的审美判断力——或许对好的艺术有所遗漏,对差的艺术则当下即判。会员之如帽子,作品之如帽子下面的脑壳。再华美帽子也掩盖不了不灵光的脑壳。 数以N万计的人们借艺术之名在玷污着艺术,这里面便包括着为数可观的鸡肋会员。当然,我们若要求所有的所谓“国家会员”都是艺术家是极不现实的。以努力、本分来要求艺术工作者过分吗?令人不愿接受的现实是许多会员(包括协会的某些领导)连这最基本的都达不到,还会创作出艺术品吗?谈何艺术?!

  人们是不好欺骗的,艺术也不是好欺骗的。若干辛辛苦苦“奋斗”数载、通过各种方式取得会员的“艺术家”们,到头来发现自己始终处于尴尬局面(1、购买者问:“你是会员吗?”(不是)对不起,我们不买非会员的作品。2、你是会员又怎样?对不起,作品实在不能恭维!)无数的会员们感到自己仿佛被人们和艺术戏弄了,殊不知自己对人们和艺术的戏弄在先。 艺术之路是极其艰辛之途,天赋、勤奋、机缘等缺一不可。艺术家是极其稀少之人,“人人都是艺术家”不是调侃便是胡话。既然从事了艺术就要心无旁骛,“官员艺术家”哪会轻易落到甲乙丙丁的头上。大多数的会员们在做着“官员艺术家”的陪衬!如果觉得自己天赋异禀,以张大千、黄秋园等人为楷模吧!不是会员一样活的风声水起,不是会员一样可以被追认!

  宋朝的杨万里言:“半世功名一鸡肋,生平道路九羊肠。”从事艺术的,若自己写画俱佳又是会员,这再好不过;若写画出类拔萃却不是会员,这又何妨?若写画差强人意,是会员一样被抛弃! 中国书协、中国美协的会员中有名副其实者,但名不副实者则“遍地丛生”。后者堪称鸡肋——鸡肋者,“弃之如可惜,食之无所得。”

  鸡肋会员知多少?或许老天爷知道。

(责编:刘日(实习生)、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