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收藏>>紫砂

紫砂收藏陷阱重重

2014年03月26日08:2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紫砂收藏陷阱重重

何道洪制 《大松竹梅壶》

  何道洪制 《大松竹梅壶》

  

  随着拍卖行情逐年高涨,收藏级紫砂壶如今已一壶难求。作为一种杂项收藏,一些出自名家之手、做工精良的紫砂壶,“泥”金等价甚而“泥”贵于金。市场上对于紫砂矿和工艺大师制作能力双重稀缺的题材炒作,加之兼具饮茶和投资升值的双重功能,紫砂壶成为最受欢迎的收藏和送礼雅具。圈内人提醒,紫砂收藏陷阱重重,要想不打眼,既要懂材料、知工艺,还要有很高的审美境界。

  坊间有一种说法,紫砂壶贵在“紫砂矿”的稀缺。不过陶瓷专家指出,紫砂泥并不稀缺,紫砂壶并非因紫砂而贵,其投资价值主要源于名家创造的文化艺术价值。

  按业内的说法,紫砂壶是否是手工壶对其价值影响很大。手工制壶,经反复拍打泥片成形后,在外壁进行削、刮、整,每个工序都相当费功夫。而模具制作却省却了这些工夫;手工制壶烧成后,外表粗粒凸现,壶表面呈现出温润的质感和明快的光泽。壶内壁由于矿物结构疏松和砂粒堆积空隙,体现出内透外吸的本性功能,呈现出紫砂特有的性质。而模具壶烧成后表面失去质感,壶壁吸透率降至60%,紫砂特有的性能所剩无几,用久了,往往出现灰暗死板现象。专家介绍了一个鉴别模具壶的窍门,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纯粹的模具壶,在壶的中间从壶嘴到壶把有一条细痕。

  近年来,随着仿真技术的进步,高仿壶在市场上越来越多。名家壶的款式可以通过电脑技术轻松仿制,很多高仿者本身就是能工巧匠,工艺水平已接近前辈经典壶或同代名壶水准,只苦于自己没名气,壶价太低才剑走偏锋,其高仿壶足以乱真。

  代工壶更是让藏家防不胜防。市场上很多高仿壶自己就标明是高仿货色,同样不乏追捧。即使是想以假乱真的高仿壶,通过作者印章、签名证书或是陶艺家在壶身上做的隐秘符号,也能鉴别真假,但由枪手做的代工壶很难辨别。枪手代工壶是做壶的人自己替自己的作品作假。依照现在的紫砂壶行情,大师壶动辄十万元以上,供不应求,出一把抢一把,甚至有企业掏出上千万元收购大师壶。

  按照传统手工制作方式,一个紫砂陶艺人一年最多只能做50把壶,很多紫砂陶艺人为了保持作品水准,一年往往只做3至5把壶。但受重利驱使,一些大师也不能免俗。枪手代工壶多是在大师工作室或者在大师手上直接成交,是大师自请枪手制作,再配上大师真实的印章和证书。

  业内专家认为,市面上大部分的紫砂壶是实用品,注重功能性。但值得收藏的应是艺术品,不能用“匠”的要求评价艺术紫砂壶。生命力、精气神、结合面平整度,以及壶各部件的对应关系,才是行业内人士面对每一把壶最常琢磨的四个“看”法。业内专家表示,一把壶,无论方圆,能在视觉中形成膨胀的感觉,意味着壶在呼吸,是有生命的。如果毫无弹性,那便是把死壶。一把好的壶,是情绪健康、向上的,姿态优美。有的壶美,如同夫人。有的壶差,便像婢女。看壶,除了检查生命力,还要看精气神。此外,壶盖和壶身的结合面平整度也十分重要,从湿泥修饰、泥干、烧成,只有千锤百炼的匠人才能准确掌握泥性,估算泥料在制作中的变形,使烧成的两部分平整地结合。完成了三个层面的考察,还要看一把壶各个部件的对应关系。壶盖、壶身、壶底,三条硬朗的线条,与包着壶的大曲面相对应,形成和谐之美。万事万物的对应关系,也体现在一把掌中之壶上。(作者:萧蔷)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