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让上海爱上印象派

2014年03月25日08:09    来源:汉丰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上海爱上印象派

莫奈作品《日出·印象》

  莫奈作品《日出·印象》

莫奈作品《穿和服的女子》图 TP

  莫奈作品《穿和服的女子》图 TP

 

  近日,沪上知名的文化沙龙“克勒门”举行了“莫奈,上海的老情人”活动。其间,莫奈大展策展人谢定伟透露,莫奈最重要的一幅印象派作品《日出·印象》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出现在此次画展中,但其已经在极力争取这幅作品能够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有机会来到上海,即使为其单独一次画展,都是值得的。

  莫奈大展在申城不仅掀起了一股“莫奈热”,更是延续了上博《从巴比松到印象派》展览之后的“印象派”热潮。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印象派”的时候,如何让他们真正爱上印象派呢?

  对于印象派“痴迷”的不仅仅是在上海,据一位刚从美国回来的媒体朋友介绍,波士顿美术馆目前正在修复莫奈的名作《穿和服的女子》,并准备在今年联合大都会美术馆等众多机构举行《让波士顿爱上印象派》的展览。

  近年来,申城的西方经典绘画展览市场蓬勃发展,其中既有像上海美术馆、上海博物馆等国有机构组织的,也有像组织莫奈大展、毕加索大展的民营文化机构。但很多画展只是通过来自于一家机构的收藏,简单地将画家的真迹罗列出来,而海外的展览中,则更多地通过不同机构的收藏,将画家在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展现出来,并为读者娓娓道来它们之间的关系。

  近日,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举办一场名叫“高更:变形记”(Gauguin:Metamorphoses)的展览。与一般的高更画展主要展示其油画作品、特别是塔希提少女题材的作品不同,此次展览中主要展示了1889年至1903年间,高更创作了大量的素描作品。这些杰出画作见证了高更艺术创作手法的多样性,从早期“原始”的木刻画到带有神秘色彩的水彩单版画作。这其实更加有助于人们了解到高更后来绘画的一些演变。

  在西方的美术发展史上,展览有时候会成就一个画种,就像印象派一样,这也使得策展人成为美术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职业。在他们看来,根据机构的宗旨或目标、自身的收藏等来自主策划展览,与被动地接受外部展览,效果或者意义是完全不同的。这实际上也是目前国内与海外在一些大型画展中,虽然展现的是同一位画家,但最终的效果却可能是完全不同的重要原因。我们的许多展览虽然看上去应接不暇,有些展览甚至还会在各个城市举办,但却不能够展现主办机构在展览方面的明确思路。虽然画展中不乏精品,甚至有些在世界美术史上还有着特殊的意义,但是由于这些机构是被动地接受展品,对内容和学术水平不能完全控制,因而策展的理念以及需要传达给观众的东西完全是从送展机构处获得的,而由于这些机构自身展品的局限性,往往会使得人们在观看了画展之后,对于画作背后的东西了解甚少。只有从观众的角度再思考、增加观众对展览的参与度,这样的画展才能带给人们更多的回味。

  莫奈从来没有来到过上海,但是其已经是一位上海的“老情人”。中国的“海派”是与法国的印象派属于同一历史时期的创新浪潮,两者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海派绘画”也曾像“印象派”一样,被当时的美术界嘲讽过,但从今天的角度来看,它却在极大地推动中国美术的现代化进程。让上海爱上印象派,实际上就是以印象派绘画的角度,重新审视海派绘画,关注我们身边的文化。这不仅需要我们能够引进更多经典的印象派画作,更需要为人们讲述这些画作与一座城市、一段历史之间的关系。

  来源:新民晚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