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收藏>>邮币卡

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金银纪念币发行

2014年03月24日14:45    来源:上海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金银纪念币发行

  币市方面: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4年3月21日发行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3枚,银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一、纪念币图案

  (一)正面图案。

  该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

  (二)背面图案。

  1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万年寺普贤菩萨造像,衬以祥云纹饰组合设计,并刊“峨眉山·普贤菩萨”字样及面额。

  155.52克(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四面十方普贤菩萨造像,衬以火焰和祥云纹饰组合设计,并刊“峨眉山·四面十方普贤菩萨”字样及面额。

  7.776克(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报国寺普贤菩萨造像,并刊“峨眉山·普贤菩萨”字样及面额。

  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金顶景观造型,并刊“峨眉山·金顶”字样及面额。

  62.208克(2盎司)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万年寺建筑景观造型,并刊“峨眉山·万年寺”字样及面额。

  二、纪念币规格和发行量

  (一)1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1公斤,直径90毫米,面额100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200枚。

  (二)155.52克(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155.52克(5盎司),直径60毫米,面额20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2000枚。

  (三)7.776克(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7.776克(1/4盎司),直径22毫米,面额1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40000枚。

  (四)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1公斤,直径100毫米,面额3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6000枚。

  (五)62.208克(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62.208克(2盎司),直径40毫米,面额2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60000枚。

  三、该套金银纪念币分别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和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

  近年来由于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持续性低迷,使得大部分金银纪念币新品种的市场表现不佳,甚至连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和癸巳蛇年金银纪念币这些生肖类的金银纪念币都没有逃脱面世后基本上一路下跌套牢收藏投资者的窘况。

  中国人民银行从2012年开始发行了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2013年发行了中国佛教圣地(普陀山)金银纪念币。佛教名山和菩萨等题材,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加上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疲软,收藏投资者预期不高,所以,这两款中国佛教圣地金银纪念币的面世价格较为合理,面世后的市场表现尚可,个别品种由于种种因素而受到追捧。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金银纪念币相比较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金银纪念币和中国佛教圣地(普陀山)金银纪念币最大的不同是发行量的大幅萎缩,并且,五个规格的金银纪念币全部减量发行:1公斤金币从300枚减量至200枚;5盎司金币从3000枚减量至2000枚;1/4盎司金币从6万枚减量至4万枚;1公斤银币从1万枚减量至6000枚;2盎司银币则从10万枚减量至6万枚。通过三组中国佛教圣地(名山)金银纪念币前后发行量的变化可以发现,此次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金银纪念币减量的力度相当大,对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金银纪念币本身而言,这当然也是最大的利好。其实,2014年已经发行的两款金银纪念币,不管是落月成功金银纪念币还是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金银纪念币,发行量均大幅度缩减,并且,也正是因为发行量的缩减,才使得这两款新发行的金银纪念币面世后价格偏高。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金银纪念币面世的价格也肯定不会便宜,希望不要高开太多才好。

  另外,既然是同一个系列题材的金银纪念币,从设计构图到工艺,甚至发行量,最好能够前后保持一致。

  中国佛教圣地(峨眉山)金银纪念币最新的期货价格为:2盎司银币为1700元;金银套币6500元;1公斤银币和5盎司金币分别为16000元和155000元,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