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家喻高:当代艺术不是讲道理 而是提出问题

2014年03月24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家喻高:当代艺术不是讲道理 而是提出问题

“拆解神话——走进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艺术论坛22日在北京举行。谈及对当代艺术的看法,艺术家喻高认为,有些当代艺术是没有办法被诠释的,“当代艺术不是告诉你一个道理,不是1+1=2。它是给你提出一个问题,或者让你自己产生问题,这就是艺术展的价值。真正告诉你这个物象代表什么意义的是说明书。”

论坛中,谈及对当代艺术的看法,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馆长马晨风表示,任何一个时期的艺术形式一定是和这个时代的大背景有关联的。“比如说在达芬奇的时代,我们看到的画作大部分是圣母画,这是他那个时代主要的社会价值所驱使的;我们再看人类最早的绘画,就是比利牛斯山脉的岩壁画,画的是牛在奔跑,那就是他生活状态的表现,这就代表了他作为原始人的那种美学观念。”

马晨风认为,正是今天的时代塑造了当代艺术。他说:“今天,我们已经处在工业文明、或者后工业文明中,甚至我们都进入到了数字文明的时代。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作品,就可能会通过艺术的形式表达这个时代中的一些负面情绪,比如说焦虑等等。”

他说:“随着人类科技的发展,原来那种单纯地追求美的方式肯定不再符合我们这个时代所有人的标准。越来越多的人有更多的思考、有更多的情感诉求,那可能就会需要更多的艺术形式来表现。”而对于未来的艺术形式,他表示,这是没有办法预测的,“我们没有办法预测未来的艺术会怎样,因为它是属于未来那个时代的”。

同时,马晨风也认为,当代艺术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批判。“就是对要创作的主题有一种反思、质疑。这并不是为了塑造一个结果,或者告诉大家它是什么,而是要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让每一个人去思考。这就是当代艺术作品最重要的呈现价值——让每一个观众以自己的思想去看待这个东西。”

当代艺术家喻高也认为,很多人去看艺术展都想看懂,但有些当代艺术是没有办法被诠释的。她说:“其实只要你感兴趣、参与进来、对它好奇就可以了。这就是当代艺术对你产生的作用。当代艺术不是告诉你一个道理,不是1+1=2。它是给你提出一个问题,或者让你自己产生问题,这就是艺术展的价值。真正告诉你这个物象代表什么意义的是说明书。”(宋宇晟)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