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大英博物馆展现中国黄金盛世

2014年03月19日07:47    来源:收藏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英博物馆展现中国黄金盛世

明永乐龙泉窑青釉道教神龛,高50.3厘米,长24厘米, 宽16厘米,大英博物馆藏。

  明永乐龙泉窑青釉道教神龛,高50.3厘米,长24厘米, 宽16厘米,大英博物馆藏。

明永乐金银嵌宝石兽面纹铁剑(部分),长90.3厘米

明宣德(1426—1435)掐丝珐琅云龙纹盖罐,高62厘米,肚径55.9厘米,款式为大明宣德年制,御用监造

  明宣德(1426—1435)掐丝珐琅云龙纹盖罐,高62厘米,肚径55.9厘米,款式为大明宣德年制,御用监造

   2014年9月18日至2015年1月4日,大英博物馆将在新建的塞恩斯伯里展馆举办大型中国特展——“明:盛世皇朝五十年”。其中借馆展品来自中国机构10处、国外收藏21处,将呈现中国明代这一重要时期(1400至1450年)新的研究成果和发现。为了配合本次展览,大英博物馆将借出馆藏精品明代青花扁瓶,在英国四家博物馆巡回展出。

  在1400至1450年这个对中国影响深远的50年里,中国从此定都北京,文官的势力最终超越武将成为管治阶层的领导,皇帝的角色遂渐由独裁者演变为抽象的皇权标志,同时管治权力变得更为集中。是次展览除了展出大英博物馆馆藏以外,亦从许多机构的收藏中借出这段时期的存世珍品,让这段鲜为欧洲人所知的世界历史上重要一页展现在观众眼前。

  这个时期的中国与外界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并且拥有灿烂的多元文化。郑和率庞大船队远赴东南亚、中东和非洲。丰富的物质文化,包括金、银、绘画、瓷器、兵器、服饰和家具,见证了中国与世界各地由日本京都至非洲索马里摩加迪沙的外交与贸易来往。是次展览将首次探讨明朝定都北京、建造紫禁城背后的的重要社会文化变迁。除了京城的宫廷以外,展览亦会重点介绍山东、四川、湖北省,也就是中国东部、西南部和中部三个地区明代藩王墓出土的考古文物。这段时期一共有四名皇帝在位。展览将展出永乐的宝剑、洪熙的诏书、宣德的绘画,以及正统年少时权臣的肖像。展览亦会展出藩王的服饰、金器、首饰和家具等。展览内容包含五个部分:宫廷生活、军事、艺文、信仰和外交贸易。

  在是次展览所覆盖的时期中,中国通过对外派出使节、积极的军事政策和宫廷赞助的航海项目,使其与外界交流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这些交流涉及地域包括伊朗和中亚的帖木儿、日本的足利幕府、韩国的朝鲜皇朝,甚至远至孟加拉、斯里兰卡、非洲和伊斯兰文化核心麦加。是次展览的目标之一是挑战过去过分强调有关16世纪后西风东渐的中西交流史,把目光转移向亚洲各地之间长久以来复杂密切的关系,以及这些关系对中国社会文化曾经产生的影响。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