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老艺人复活4000岁国宝陶杯

2014年03月18日08:06    来源: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艺人复活4000岁国宝陶杯

老艺人复活4000岁国宝陶杯

  老艺人复活4000岁国宝陶杯

  早报讯 早在40年前,人们在胶州三里河公园发现了距今4000余年的大汶口和龙山文化遗址,在后来考古发掘中,还出土了杯口仅0.3毫米的国家一级文物蛋壳陶杯。昨天,记者了解到,家住胶州李哥庄镇冷家庄村70岁的黑陶老艺人叶光德,经过两年时间钻研,最近成功复制出了多个蛋壳陶杯。

  上千个毛坯仅做成3个

  昨天,记者来到胶州李哥庄镇冷家庄村采访,叶光德家里有20多个陶壶、陶杯、陶罐等黑陶制品。记者测量了一下,每个蛋壳陶杯高15厘米,重不到30克,杯口呈喇叭形,杯身为圆锥形并带有很多圆孔,陶杯杯口厚度只有0.2毫米。

  叶光德介绍,他们村里祖祖辈辈就有做陶器的传统,他20多岁时就跟父亲学习制作陶器,到现在已经有40多年。两年前,偶然一次机会,从书上看到关于胶州曾经出土蛋壳陶杯的信息,他就开始研究起来。“普通陶器杯体较厚,学做起来倒也不费事,可蛋壳陶杯杯体太薄,制作起来难度就大了。”叶光德说,制作陶器的陶土都是他们当地的黑土,经过层层沉淀筛选才能成为制作陶杯的原料。另外,蛋壳陶杯制作工艺非常复杂,因杯体太薄成型很难,经常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完成一件毛坯。这两年来,因蛋壳陶杯制作工艺复杂,损毁的陶杯毛坯不计其数。不久前,在他制作的上千个毛坯中,经过烧制终于有3个达到了要求。

  要在家里办蛋壳黑陶展

  1974年,国家考古人员在胶州三里河文化遗址出土了多个蛋壳黑陶高柄杯,现存于中国历史博物馆,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文物。蛋壳陶杯学名又叫蛋壳黑陶高柄杯,是当时先人用来饮酒盛酒器皿。“这些杯子做出来不容易,我一定会将它们好好保存下去。前几天,有人给我3000元钱要高价购买这些杯子,我都没舍得卖!”叶光德说,首批蛋壳黑陶杯在单个重量上还是和真品有一定差距,今后他还会继续研制,还将做出一系列不同形状的蛋壳陶杯。等到这些产品做出来后,他要在家里专门办一个展览馆,免费让市民前来参观。

(责编:董子龙、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