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黄金已暴跌:钻石变现难

2014年03月17日09:2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金已暴跌:钻石变现难

据法国媒体报道,苏富比拍卖行于2013年11月13日在日内瓦拍卖一颗59.6克拉的粉钻,最终成交价达到8300万美元,成为拍卖史上最昂贵的钻石。然而,来自纽约的中标者未能成功付款。而根据此前与卖家签订的协议,苏富比不得不自掏腰包,支付卖家相应款项。事实上,这颗最昂贵的钻石没能成功交易实属个例,近年来钻石行情是稳中有升,只是变现不太容易。

拍下天价钻石 买家却无力付款

去年11月,苏富比在瑞士日内瓦以8300万美元(含佣金)拍出一颗稀有的59.6克拉的“粉色星”钻,创造了新的珠宝拍卖纪录。该拍品曾被美国宝石协会GIA鉴定为粉色星钻中最大的一颗,色泽和透明度也非常好,买家是纽约钻石商伊萨克·沃尔夫。但四个月过去了,买家并未支付这笔巨款。他向媒体表示,自己是作为一群投资者的代理人出面竞拍,因为觉得这是个不错的机会,应该能大赚一笔,但结果却是无力支付。由于拍卖行为卖家做了担保,这笔巨款最终只得由他们垫付。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会收取一定保证金,但拍卖行无法在拍前完全调查清楚每一个潜在买家真实的支付能力,因此拍后收不回款的现象对这个行业伤害很大。

钻石变现不太容易

在一些投资界人士看来,黄金价格的暴跌促使以实物黄金为支撑的交易资金外流,部分就流向了钻石。因此钻石市场或将进入一轮牛市,今后可能还会通过基金向投资者提供投资渠道。行家黄先生表示,钻石每年都保持着3%~5%的涨幅,比黄金稳定,再加上其开采、流通环节的成本不断增加和人们认知度的逐步提升,前景可期。

不过,钻石在变现方面不是特别容易,基本是商家回购、典当行典当和拍卖行上拍等几个途径。“如果你在佩戴过程中产生磕碰,那么即使商家提供回购服务,价值也要大打折扣。”

事实上,并非所有的钻石都具备收藏和投资属性,例如那些镶嵌碎钻的戒指或耳环,一般只能当做装饰品。黄先生认为,起码要重量在1克拉以上的裸钻才算是跨入了投资门槛。“通常需要参考国际通用的‘4C’标准,即颜色(Color)、重量(Caratweight)、净度(Clarity)和切工(Cut)。净度起码在VS、VVS级以上,颜色在I、J以上,切工起码三个EXCELLENT以上的才算高档。”

收藏tips

警惕莫桑石仿品

据泉州媒体报道,市民苏先生上周拿着两颗重量分别为1.3克拉、0.9克拉的“钻石”去相关机构检验时被告知那是莫桑石。“连钻石检测笔(热导仪)都区分不出来,但仔细看会发现其火彩比钻石更强。”检验师表示,高品质莫桑石价格仅为同等级钻石的10%~20%。

记者了解到,莫桑石是合成物质,也是最新的钻石模仿品。由于其导热能力与钻石接近,用钻石热导仪测试莫桑石会出现钻石反应,所以不能依靠热导仪鉴定。此外,它的硬度、光泽跟折射率也与钻石很接近,具有相当的欺骗性。行家黄先生建议,没有经验的收藏者最好选择那些带有正规、权威鉴定证书的产品,包括CMA、CAL、CNAS等。其中CMA是计量认证的标识,在每个鉴定证书中都必须具备的;CAL是质监局授权标识;CNAS则是国家实验室认可标识。此外,每个鉴定证书都有一个唯一的编号,凭借这个编号登录证书上标注的查询网站或拨打查询电话,也可辨别钻石的真假。(记者 郭晓昊)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