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大英图书馆藏中国版画首次亮相河北

2014年03月12日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英图书馆藏中国版画首次亮相河北

  由英国大英图书馆永久收藏的55幅中国版画作品首次在河北展出,“此次展出版画作品形式、题材丰富多彩,表达手法精湛,呼吁中国也能成立类似的机构来收藏版画,并向世界推广宣传中国版画艺术。”11日,前来观展的著名当代艺术家金春鹤表示。

  “花开墙外——大英图书馆藏‘中国版画五十家’作品展”在石家庄市美术馆展出,展期为3月6日至3月30日。此次展览共展出55幅创作于上世纪80至90年代的版画作品,作品的创作类型多种多样,包括了水印、粉印、油印、黑白、套色、绝版、拼贴版等刻印技法,呈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国木版画的风貌,同时它还记录了一个鲜为人知的关于中国版画与西方结缘的传奇故事。

  据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瑞士人博琳德女士出资,与英国人冯德宝先生等人在英国成立了欧洲木版画基金会。该基金会决定委托50位中国享有盛誉和富有创造力的艺术家,每人创作一幅版画作品。基金会收到作品后,在大英博物馆、大英图书馆举行了大规模展览,出版了两部由国际著名学者撰文的中国版画画册。

  “不仅如此,他们到世界多个国家推广该展览,包括美国芝加哥艺术馆、英国伯明翰博物馆等世界知名机构分别收藏和展出了这套作品,这套作品的木刻原版由英国大英图书馆永久保存。”石家庄市美术馆馆长刘锋介绍说。

  金陵美术馆执行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研究员刘春杰表示,这是中国版画史上前所未有的一次境外机构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广中国版画的重大事件,这个创举对于中国的版画界,无疑起到了推动创作的作用。

  刘锋认为,“这批作品是中国版画艺术‘走出去’的代表,它们把中国艺术传递给了西方,此次‘引回来’是想让国内公众看到在海外大放异彩的我们的艺术精华,它们不仅有本土气息也能与世界接轨。”

  中国版画有上千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美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古代版画主要是指木刻,也有少数铜版刻和套色漏印。但上世纪30年代以前的版画仍然是复制版画,自1931年起,由鲁迅倡导的新兴木刻,才开始了中国有创作版画的史页。(刘明怡)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