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梁江:运作艺术家比包装明星更“暗黑”

2014年03月11日11:0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资本附体:艺术家是否变印钞机

资本运作画家,犹如资本包装明星,都属于市场行为,有其合理、正常的一面。但要警醒的是,目前中国的市场还不完善,导致出现诸多不规范的运作。因此,社会大众千万不要把市场价格和真正的艺术价值画等号。

当下,我们处在一个艺术价值很多元的时代,严重点说,就是原来的艺术标准被解构了,新的艺术标准又没有建立起来。同时,我们的艺术市场还处于培育阶段,人为的东西常常凌驾于规则之上,又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资本为了包装某个艺术家,往往不遗余力地夸大宣传,把二三流的作品或者伪艺术的作品说成精品,甚至是大师之作,误导、欺骗公众。拍卖场上的天价作品,很多情况下其价格跟艺术价值是分离的,亦即业界常说的“虚高”。

那么,资本究竟倾向于选择什么样的艺术家进行运作呢?首要的一条是所选对象有炒作的空间和可能性。资本出于某种关系、某种需要相中了某位艺术家,那运作方手头肯定要囤积该艺术家的一批量作品,先找人连篇累牍地写推广文章,又做展览、开研讨会,再到市场上进行“假拍”,热炒艺术家的某件作品,把价格推到一定高度后,就将自己已网罗的作品高价抛售,以赢取高额利润。这就是资本运作的基本市场策略。

目前,由国内资本运作出来、可以作为正面范例的——譬如某个很有实力的艺术家尚未被发现,通过资本运作后为社会所认可的,似乎还没有。艺术品市场运作的规范程度甚至比不上影音市场培养明星那么成熟。因为一位明星的成功运作,通常需要经过演艺市场、音像市场等多个渠道的展现,最终由大众来决定接受度;而艺术品没有二度制作的环节制约,资本运作更容易浑水摸鱼,制造假象。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