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收藏>>瓷器

遵义海龙囤文物本体修缮工程启动

2014年03月07日08:24    来源:贵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遵义海龙囤文物本体修缮工程启动

其中一处修缮点后关的城门

  其中一处修缮点后关的城门

出土的瓷器

  出土的瓷器

  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的遵义海龙囤文物本体修缮工作昨日正式动工,首先将重点对残破歪扭的城墙、关隘进行修缮。不过专家表示,不会为了修缮而拆倒重建。

  据介绍,此次工程将首先对已出现严重垮塌、移位的城墙、关隘进行加固除险,这些修缮点主要包括:铜柱关、铁柱关、朝天关、后关、西关等,以及近两年考古发掘出土的部分遗址。

  “修复中,将尽可能使用原来的材料。”贵州省文物保护中心专家说,对于实在缺乏材料的情况下,也会选择相似的新材料,并用传统工艺施工。

  据遵义市文物部门相关人士介绍,1600年的平播战役后,经过数百年风雨和植被侵袭,海龙囤城墙、关隘等破坏严重。“大多数城墙垮塌,关隘城门崩塌或移位。”他说,观测数据显示,个别临崖修建的城门近两年的裂缝宽度年均增加3厘米,随时有完全垮塌的可能。

  对于铁柱关、朝天关、后关、西关等垮塌严重的关隘城门,专家表示不会把它们完全拆平重修,而会以加固、支撑、校正等方式,保持其本来的沧桑感。“拆平重建,是最简单的修缮办法,但修出来的就不再是文物,而是一堆赝品。”他说,文物修缮的最大原则,就是要尊重原貌。

  据介绍,本次修缮过程中,专家还将对近年来考古发掘发现的“王宫”遗址进行保护,并安装栈道,让游客能走进去,近距离观察出土文物。此外,根据海龙囤文物保护的实际状况,政府还将分期实施多批不同类别的修缮工程。 ((作者:黄黔华)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