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陈丽华:应扶持民营文博事业(图)

2014年03月07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丽华:应扶持民营文博事业(图)

  我是满族正黄旗人,年幼的时候,家里有很多紫檀、黄花梨木的老家具,“文革”中这些珍贵的家具丢的丢,毁的毁,基本没了。改革开放以后,我从香港回来,开始收集古旧家具,投资办起家具厂,请来故宫的老师傅,教年轻工人做宫廷家具。到今天,中国紫檀博物馆收藏的紫檀、黄花梨等红木家具已有数千件。我本人也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紫檀木作技艺”的传承人。

  紫檀博物馆开馆15年来,接待了十几万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他们都说,看完展览后,就迷上了中国紫檀文化。博物馆中有的藏品,还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到美国、德国、法国等国展出,并被国外一些著名博物馆收藏。去年,紫檀博物馆在正常开馆的同时,还在国家博物馆和广州艺术馆举办了老北京城门文化展和宫廷紫檀文化展。

  目前,我国民营博物馆的发展已经相当有规模了。据不完全统计,光是在北京,被列为4A级景点的民营博物馆就有十几家。但是,绝大多数民营博物馆日子都不好过,惨淡经营,靠门票收入几乎不可能维持生计——要么有企业扶持,要么搞房屋出租、纪念品销售,挣些钱养活自己。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再困难我也要担起责任,不仅要维持中国紫檀博物馆的运营,而且还要维持蔡元培故居博物馆的运营。以中国紫檀博物馆为例,每年的开馆费用至少要1000多万元,而门票收入只有区区几十万元,要不是我用自己的资金投入,早就维持不下去了。可想而知,对那些没有资金支持的中小民营博物馆,要想维持下去该有多难。所以,要使民营博物馆源头有水,不仅能存活,而且还能发展,国家应在税收、水电费、场馆占地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

  (记者 马晓毅采访整理)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