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莫奈特展登陆上海 讲述艺术家内心世界

2014年03月06日16: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奈特展登陆上海 讲述艺术家内心世界

睡莲

在海边,布丹

“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将于2014年3月8日—6月15日在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chi K11 art space展出。

特展展出55件作品,这些作品均是来自巴黎玛摩丹美术馆的丰富馆藏。其中,观众将领略到肖像、精彩的漫画以及画家珍爱的吉维尼花园的景色。

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莫奈的朋友:印象派的朋友圈”;“莫奈的漫画:初露锋芒时期”;“莫奈的旅行:捕捉不同的光与影”;“莫奈的花园:吉维尼的完美杰作”;“莫奈的晚年:印象派顶峰时期”。

展览向观众讲述了艺术家的内心世界。这些著名的风景画作都是由他的儿子米歇尔·莫奈捐赠给博物馆的。

莫奈(1840年-1926年)是一位典型的外光画家,其作品大多是现场完成的。为了研究阳光的变化,他反复画同一景物,如他画的《草垛》、《教堂》系列。普法战争时,他避难于荷兰,研究了日本浮世绘版画,从而引起了画风的变化。晚期他作巨幅长卷式《睡莲》,成为印象派最伟大的风景画杰作。

莫奈所关心的是整个大自然,在莫奈的画中人和大自然和谐地融为一体,他们融合在景色、阳光和空气中,而这一切又融合在画家特有的灿烂、艳丽、却又像乐曲般和谐的色彩之中。莫奈研究色彩入迷。他曾说过:“当你去画画时,要设法忘掉你面前的物体,一棵树、一片田野。只是想这是一小块蓝色,这是一长条粉红色,这是一条黄色,然后准确地画下你所观察到的颜色和形状。直到它达到你最初的印象时为止。”

莫奈很重视笔触,不同的笔触能表现出事物不同的质感和动势,他运用不同的笔触充分表现色彩以符合自然的本来面貌。在他29岁时开始和雷诺阿共同在塞纳河上写生作画,他们为水面上闪烁和晃动不已的光所激动,为迅速变幻的丰富色彩所迷惑,于是自然而然产生了迅速疾驰粗犷的笔触和灿烂斑驳的色块。他们在迅疾挥毫中获得了捕捉瞬间即逝的印象的有效方法。

莫奈一生对造型漠不关心,他关心的是正确的层次关系。正是因为莫奈对造型格格不入,所以他能够轻而易举地表现出他所确实看见的事物,但也正因为此,他却表现不出事物的幻觉真实感。

从印象主义的产生、发展看,创始人非马奈莫属,但真正完全实现印象主义理念和技法、并且一以贯之的当推莫奈。(易伦)

(责编:实习生(刘日)、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