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石料稀缺受追捧 印章收藏潜力大

2014年03月03日10:34    来源:重庆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石料稀缺受追捧 印章收藏潜力大

    印章一直被收藏界认为是小众收藏。不过,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采用“中国印”,及2009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原本属于杂项类的印章已经逐渐成为收藏新门类,以黑马姿态进入专场拍卖。专家认为,受石料稀缺等因素影响,预计印章未来仍有较大升值空间。

  据了解,目前拍卖场上的印章大多是晚清民国遗留下来的,而不少现代篆刻名家的印章近两年价格也出现了明显增长。如现代书法名家马子恺刻的昌化石螭钮方章《中正光明》在去年西泠印社秋拍专场上以12.65万元成交。记者了解到,精品名家印章的价格虽然较几年前上涨了几倍,但价值还是被低估了,受石料稀缺等因素影响,预计未来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重庆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表示,印章收藏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初涉此领域的收藏者应对国学、古文字学、名家背景、篆刻风格、印材及刀法等多方面了解。建议根据主题系统收藏,如按寿山石、昌化石、青田石等材质系统收藏,或者按照名家篆刻、名人用印等进行专题收藏。(作者:曾芳)

(责编:董子龙、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