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高淳老街一间清代建筑倒塌

2014年02月27日09:3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淳老街一间清代建筑倒塌

倒塌清代建筑的内部。梅建明 摄

  倒塌清代建筑的内部。梅建明 摄

  有市民向扬子晚报记者报料称,在南京高淳区老街上,有一间清代的建筑倒塌了大半年了,但一直不见有人前来修缮。

  在报料人的指点下,记者来到位于高淳老街的中山大街54号店铺门前,这是一处两层的清代建筑,朝着老街的一面,除了一块长约2米宽30厘米的木板是新钉上去的,其余的都是古香古色的老旧木板。楼上的雕花木窗被挪至一边,从二楼没拉的窗户看进去,能清楚地看到里面房梁塌落在屋内。透过一楼的门缝,看到木梁等木构件散落堆积数米高。房屋正中有一根直径约40厘米的木梁,上面还能看到一圈圈的雕花。在该栋房屋的大门外墙面上,还挂着一个牌子,上面有“高淳历史建筑”、“文化遗产解读”的相关介绍资料。

  旁边一家店面的老板回忆说,说到具体的倒塌时间,去年上半年屋顶就开始坍塌,下半年屋顶才完全塌掉了。“以前住着一名老人,是专门做木匠活的,后来房屋漏雨了,不好住人了,他就搬走了。”这名老板称,后来就锁了起来,除了老街管委会的人前来察看过,没见主人来过。听说房屋的暂住人就住在老街附近,记者多方寻找,但未能找到。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老街尽头处的高淳老街管委会,一位姓袁的主任告诉记者,他们也知道这处倒塌的房屋,在去年房子出现问题存在安全隐患之时,他们就与租住人进行协商,希望由管委会出资维修,但对方却不愿意。因为老街上游人较多,管委会出面强行将这处老屋房顶的瓦片取了下来。“主要还是房屋存在着产权纠纷,这处房产在上个世纪房改时被收归国有,后由现在的主人暂时居住,但对方提出维修前须把房产过户给他,这明显不符合政策,就此僵持下来了。”袁主任称,维修费用约在20至30万元,这个钱也定了由管委会出,但对方不配合,他们也没有办法维修。对于该处房屋是否属于文保,他称,下一步将继续沟通,看能不能找到解决的途径。

  记者联系了南京市文物局一位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高淳老街整条街都列为省级文保单位,沿街都在保护范围之内,对于记者所称的垮塌的这一间清代房屋,是不是划入了文物,还需要到实地进行察看。他称,将与当地的文保部门联系核实。(记者 梅建明)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