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盘点那些争议缠身的天价书画

2014年02月26日17:0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点那些争议缠身的天价书画

刘益谦携以822.9万美元成交的《功甫帖》来京求证的照片

  刘益谦携以822.9万美元成交的《功甫帖》来京求证的照片

“轼”字比较(左为苏轼其他贴本中“轼”,右为《功甫帖》中“轼”)

  “轼”字比较(左为苏轼其他贴本中“轼”,右为《功甫帖》中“轼”)

  从去年底开始,关于上海大藏家刘益谦从纽约苏富比拍得的《功甫帖》真伪之争便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本月18日,刘益谦携原件赴京,邀请各路文博专家为《功甫帖》把脉,同时还运用了高科技的技术手段鉴定,这能否为其验明正身尚未可知,但由此折射出的关于文物艺术品的纷争及对于艺术品鉴定的思考必将持续下去。其实书画市场上关于这样的真伪之争,《功甫帖》并非先例,在此不妨盘点一下那些引起争议的国宝力作。

  苏轼《功甫帖》

  成交价:约5037万元人民币

  在2013年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上,由纽约苏富比推出的一幅纵27.9厘米、横9.5厘米、书“苏轼奉别功甫奉议”九字的书法,经过6位电话委托者的激烈角逐后,被上海藏家刘益谦以822.9万美元(约5037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拍得。

  正当买家刘益谦准备将其陈列到自己的龙美术馆之时,2013年底,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三位研究员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在《新民晚报》刊文指出:《功甫帖》系晚清有人用“双钩廓填”之法制作的伪品。而刘益谦在第二天就开始接受采访,并连发三篇声明。在声明中,他语句辛辣,或明或暗地指责上博专家向大众媒体报料该事件的行为。

  1月1日,《功甫帖》事件再次发酵,上海博物馆三位专家在中国文物局下属的《中国文物报》上发表了两篇文章,进一步对他们的看法进行论证。研究报告发表当日,刘益谦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直到现在终于可以知道这份学术报告不是上海博物馆的官方结论。同时,我也可以回到中立的态度,看苏富比接下来如何处理。”

  对此,苏富比先后两次表态,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首先表示,苏富比公司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妥善处理这件事情;1月13日,在上海博物馆研究员的论文发表十多天后,苏富比宣称,经文博专家鉴定,确认《功甫帖》是一件流传有序的墨迹真本。

  2月18日,上海龙美术馆在北京现场展示了苏轼名迹《功甫帖》原件,力图否定此前上海博物馆指《功甫帖》为“清代双钩廓填伪本”的结论。不过,对此仍有业内人士存疑,表示结论值得商榷,《功甫帖》真伪之辩并未画上句号。

  黄庭坚《砥柱铭》

  成交价:4.368亿元人民币

  2010年6月3日,北京保利春拍夜场的气氛达到了当晚的最高潮,北宋书法大家黄庭坚的《砥柱铭》以4.368亿元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世界纪录,成为一时热点。但作为中国目前身价最高的艺术拍品《砥柱铭》,从成交之日起,便遭到一些业内人士的质疑。

  率先公开在媒体上直言其为“赝品”的是河南书法收藏者王保良。然后中国书协会员、鉴定家王乃栋也在媒体上发出严厉质疑,认为《砥柱铭》在9个地方露出了“作假的马脚”。 据王乃栋称,黄庭坚既是书法家,又是造诣极深的诗人和词人,古文功底如此深厚的大家,接连写错字是不应该,《砥柱铭》407个字里,竟有十余处差错。更有质疑者认为,这件书法作品并非出自黄庭坚之手,而是明清的仿品。

  虽然书法界不少人士对此作存疑甚至直诋其为赝品。但台北“故宫博物院”学者傅申、黄庭坚研究专家黄君撰文力挺其为真迹。 令人玩味的是,傅申在鉴定《砥柱铭》时也经历了一个由“存疑到肯定”的过程。早在35年前,傅申就曾撰文直言对《砥柱铭》真伪存疑。但在作品拍卖之前,他在鉴定文章《从存疑到肯定鉴黄庭坚〈砥柱铭〉真伪》里,傅申一开篇便说“存疑”不等于否定。他改变想法的理由是,从《砥柱铭》的笔法结字来看,绝大部分的字与其他真迹的用笔结字是一样的,只是有创作时间上的不同,应为黄庭坚大字行楷前期到晚期书风转变期间的产物。

  《砥柱铭》有着中国身价最高艺术品的光环,但同时也伴随着争议,未来是否会延伸新的故事,值得期待。

  王羲之《平安帖》

  成交价:3.08亿元人民币

  黄庭坚的《砥柱铭》在保利拍出天价之后,拍卖行业巨头嘉德于2010年11月推出的王羲之草书《平安帖》以3.08亿元天价成交,平均每个字贵达750万元。然而,天价同样挥不去《平安帖》头上的疑云,争论焦点是此帖的年代,目前有唐摹、宋摹和明摹三种说法。

  王羲之真迹早已罕见于世(有一种观点是王羲之已无真迹存世),现在所称王羲之作品都为摹本。此《平安帖》之所以能拍出如此高价,和嘉德拍卖行声称此帖为唐宋时期的高古摹本有直接关系。因为唐摹本一般就被视为王羲之的真迹。在嘉德给出的《平安帖》的描述中有这样的话:“草书《平安帖》也是一件摹本,但对它的摹刻年代有不同推断,有认为是宋摹本,也有认为是米芾所摹,而更多的则鉴定为唐摹本。”

  嘉德断定《平安帖》是唐宋摹本的一个重要根据就是在北宋的《宣和书谱》和《绛帖》里都著有此帖。这也就意味着,该摹本的年代不会晚于北宋。但鉴定大家徐邦达30年前看过此帖后判断“应为南宋中晚期勾摹本”。如果徐老的鉴定成立,那就说明嘉德的依据站不住脚。

  当然,在《平安帖》预展和拍卖结束后,一直流传此帖实为明代摹本。有鉴定家指出,其实另有一件同名的《平安帖》摹本,现藏于台北“故宫”。《宣和书谱》和《绛帖》里提到的《平安帖》其实指的正是台北“故宫”的那件。有专家认为,应以更宽泛的态度看待古物,不要轻易否定。

  齐白石《松鹰图》

  成交价:4.255亿元人民币

  2011年5月22日,中国嘉德拍卖有限公司春拍现场,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8800万元起拍,最终成交价达到了4.255亿元。这一成交价,不仅刷新了齐白石个人书画成交纪录,也刷新了此前由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2010年翰海秋拍,以1.71亿元成交)创下的中国近现代书画全球成交纪录。

  知情人透露,《松柏高立图》之前是被美国旧金山的一位私人藏家收藏。2005年,他将其拿到国内拍卖,当时,刘益谦仅以500多万元人民币就拍得了这件作品。后来,刘益谦得知这幅画其实还配有一副篆书对联:“人生长寿 天下太平。”最终从藏家手中以1200多万元拍得。

  但在《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拍出天价的次日,资深艺术品评论员牟建平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对该拍品的真伪提出质疑。他认为此拍品中书法太拙劣,是“基仿”,中间那幅《松鹰图》为“中仿”,所以加到一块也到不了“中仿”。其他的资深专家对于此作也存疑:“齐白石同样题材的很多,但构图一样的没有。如果构图基本相同,一定是一真一假。”

  署名“阿特姐姐”的著名ID随后在自己微博里贴出了1958年第二期《中国画》杂志所刊登的齐白石《松鹰图》(由乐曼雍收藏,被称为“乐曼雍本”)。两幅画作几乎一模一样,因此引发了更大的质疑。(记者 隋永刚)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