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冬奥会纪念钞在重庆藏市应景溢价四倍

2014年02月24日08:17    来源:重庆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奥会纪念钞在重庆藏市应景溢价四倍

▲索契冬奥会纪念钞

  ▲索契冬奥会纪念钞

  第22届冬奥会将于2月23日在俄罗斯联邦索契市闭幕,冬奥会于中国藏界的关注,莫过于索契冬奥会纪念钞。这是继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北京奥运纪念钞后,世界上第二枚奥运纪念钞,也是冬季奥运会首枚纪念钞。

  记者从重庆藏市获悉,目前索契冬奥纪念钞价格约100元,较折算后的面值溢价400%。

  冬奥钞市场溢价四倍

  为了纪念此次俄罗斯史上首次冬季奥运会,俄罗斯中央银行去年10月特别发行了索契冬奥会纪念钞,面额为100卢布,约合人民币20元,发行量为1亿枚。该纪念钞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纪念钞后,世界上第二枚奥运纪念钞、冬季奥运会首枚纪念钞,也是俄罗斯第一枚纪念钞,在俄罗斯境内可自由流通。

  记者了解到,春节前,重庆藏市索契冬奥纪念钞就到货,但未受到关注,市价只有70到80元。春节后,由于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和比赛的进行,受到市场关注,如今涨到市价100元左右,较折算后的面值溢价400%,索契冬奥纪念钞的百连号也出现,要价1.5万元。一位重庆藏品店老板表示,由于各方需求量大,索契冬奥纪念钞在俄罗斯市价也是溢价。

  中国藏家推高奥运钞

  “作为全世界第二款奥运钞,中国收藏市场在推波助澜。”昨天,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理事刘杰指出,对于索契冬奥纪念钞,北京奥运钞的示范效应尤在。

  2008年,10元面值的北京奥运纪念钞发行,短短几周,收购价就飙升至600元,北京奥运会期间,曾被炒到1700多元一张,2010年底至2011年初钱币板块上涨,最高被炒到了6500元,现在价格有所回调,全品相但也要3900元。刘杰认为,新的奥运纪念钞将来还会出现。

  纪念钞品种少潜力大

  “纪念钞的发行比纪念币更严格,它们均为法定货币。”重庆鼎富藏品总经理潘建介绍,央行15年来共发行了三款纪念钞,即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面值50元人民币),2000年千禧龙钞(面值100元人民币),2008年北京奥运钞(面值10元人民币);市价分别为300元、1800元、3900元。中国香港只发行了2008年北京奥运、2009年渣打银行150周年以及2012年中国银行百年纪念钞三款,中国澳门也只发行了2008年北京奥运、2012年龙年贺岁、2012年中国银行百年、2013年蛇年贺岁四款。

  上海著名市场人士润土指出,纪念钞品种少且发行量相对较少,长期来看有一定潜力,投资者可逢低关注和吸纳。从投资的角度看,外国纪念钞变现能力和升值空间不如中国纪念钞,而央行发行的三款纪念钞属于经典的品种,可以逢低吸纳,长线持有。(刘勇)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