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冰蓝公社:关注陶艺的泥性、火性与人性

2014年02月17日10: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冰蓝公社:关注陶艺的泥性、火性与人性

  安锐勇 非有想系列—水骨1 117×70厘米 2008年

  干道甫 青花天宝 51×105 厘米 2011年

  干道甫 青花影像 51×51厘米 2012年

  2009年首届798双年展上,周墙的“黄泥炮·冰蓝的态度”。

  

  2004年,“冰蓝公社”在江西景德镇市三宝路旁的小酒馆里宣告成立。当时,几个困惑、孤独、散发泥土气息的人集结在一起,成立了这样一个以板块的形式和力量冲击传统陶瓷的当代陶艺团体,创始人中有来自北京的诗人、艺术家周墙,景德镇陶瓷学院教师干道甫,山东陶艺达人安锐勇,意大利华人艺术家朱迪,西安美术学院教师杨志,东京艺术大学博士、景德镇陶瓷学院教师刘晓玉等。他们共同的主旨是让陶艺回归人的本性,提升当代艺术的活力,促进人与现实的对话,希望通过陶瓷这种媒介,来传递一种新的更具深度和广度的当代艺术视觉。

  直到今天,这个艺术团体整整走过了10年。从最开始的默默无闻,到如今受到国内外艺术界的广泛关注;从开始的无人问津,到现在他们中间不少人的作品已经在拍卖市场叫价几十万元,中国当代陶艺在这群人的脚下,踏出了一条崎岖却清晰的道路。

  虽然当代陶艺已经越来越受到现代人的喜欢,不少藏家也将注意力转向此处,但在周墙眼中,中国的当代陶艺还只是刚刚开始。

  摒弃实用,回归泥土本性

  冰蓝公社的态度:“摒弃陶瓷的实用性、工艺性、艺术性,让泥巴传递内心,让内心回归泥巴。”

  在诸多当代艺术中,当代陶艺还较为落后。在世界范围内,当代陶艺最初的起源是日本,二战结束后,日本陶艺家八木一夫和他的伙伴们把陶艺从使用器物的约束中解放出来,摒弃用途,成为纯粹的造型。而在中国,当代陶艺的发展是近20年的事情。

  “传统陶艺是以实用为主的匠作艺术,而当代陶艺纯粹作为一种媒材表现情绪、观点、想法,甚至什么都不表现。”周墙说,“在对传统陶艺的学习和继承上,我们一是在技术上融合。通过借鉴传统陶瓷制作中的技术和技巧,把它们运用到现代陶瓷艺术创作当中来,从传统文化中吸取一些养分,表达一些传统的题材、传统文化当中的一些题材,或者是民俗的、民艺的或者是民间的一些东西;另一种是创作思维上的融合。在传统的创作思维过程当中获得一些经验,体现在当代艺术的创作和表达中。毫无疑问,当代陶瓷艺术创作是对传统陶瓷艺术的一种继承和发扬。”

  在创作中,冰蓝公社的成员将泥土视为表现的媒材,通过“行为陶艺”“新媒体陶艺”“解构陶艺”等方式,发掘泥土经过水火洗礼后的美丽,探索当代陶艺发展方向。

  经过10年的发展,“冰蓝公社”已经拥有景德镇青花瓷艺术研修院、黄山归园中国当代陶艺馆、意大利威尼斯开泰艺术空间等学术创作、研讨、展览交流场馆。“原来驻扎在景德镇LOFT基地的冰蓝公社总部,今年因为租期到期,即将搬到在景德镇三宝村建成的青野LOFT。届时,1000多平方米的空间,将成为集合艺术家工作室、作品创作和展示空间于一体的多功能艺术室。”周墙介绍道。

  尊重泥性,还原浴火淬炼的过程

  “陶瓷还要传递它本身的泥性,传达出陶艺浴火淬炼的火性,不能仅把主题性的东西强加在陶瓷上。”

  在冰蓝公社里,除了做陶艺造型以外,每位成员都在用多元化方式,探索着当代平面陶艺发展的多种可能性。

  比如干道甫,他的主攻方向是青花创作。对青花作品的结构和块面布局的思考,一直是干道甫在创作过程中的重点。他的艺术抽离于对传统青花的叙述和对青花小情调的追捧,而是在青花创作工具中加入了油画笔或排笔的运用,在大瓷板上挥洒艺术张力,通过工具运动的轨迹找到妙手偶得的精彩。

  安锐勇痴迷于高温色釉的绚丽、多变与神秘。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未烧前只是朦胧的梦,不知出窑时是什么相,没有预知的果,只有眼前的因。未成形前泥是泥、火是火、釉是釉。我与他们相遇,我们融为一体各自寻觅着融合的因。经过水与火的洗礼便产生了眼前的相。”

  周墙在陶艺创作上则完全遵从情绪的表达,选用什么材料和采用什么方式完全取决于当时的心情。周墙崇拜泥和火,他迷恋艺术的不确定性,享受等待出窑过程中的期待感。周墙认为,艺术的革命其实是艺术语言的革命、艺术形式的革命。

  从某种意义上说,“冰蓝公社”所探索的当代平面陶艺是对传统陶艺包括现代陶艺的决裂和对当代陶艺的刷新。“我们已然开始远离艺术,同时我们更贴近生存本身的艺术。”周墙说。

  继续创作,把美提炼成生活

  “陶艺天生就有让人亲近的感觉,因为我们的记忆都是从玩泥巴的童年开始的,制陶中所涉及的金木水火土,又隐合我们传统文化中的生命内涵。”周墙说。

  2012年7月,干道甫带着他的青花作品与周墙的诗歌一同在北京798与众人见面,让大家集中地见证了一次当代陶艺的发展。“这是一次极大的尝试。在过去的10年中,我们也经常在尝试,当代陶艺发展之路还很漫长,我们还保持这充沛的体力和激情。也许再过20年我们有可能会有变化,可能会没有了创作的激情。但现在还不是,中国的当代陶艺才刚刚起步。”周墙说。

  当问及10年后,重新起程的冰蓝公社是否会开始新的方向,周墙表示,冰蓝公社成员在互相的砥砺中,不断地尝试和碰撞中,找到了各自努力和探索的方向。“目前冰蓝公社的成员还会继续坚持对于中国当代陶艺发展的探索和创作。同时有另一部分力量——我们的学生已经开始了另一种艺术普及的尝试。他们创立了‘春山玉品’的中国时尚艺术陶瓷品牌,将美的东西提炼出来,将艺术的审美价值置于器皿之中,通过售卖的方式,来带动整个大众的普遍审美水平的提高。”周墙说,“这也是艺术家的最终使命,用创作来提供思想,再通过其他介质转换成与普通人更接近的物品,将思想传递出去,演变成大家都能接受的艺术品。”

  “当代陶艺首先要有泥性,泥巴有丰富的可塑性,它可以肆意地表现观念和思想。至今很多人甚至艺术家始终不能明白艺术是否是人在社会关系中寻求精神自由与升华的工具。自从杜尚那件仿佛开玩笑的作品《泉》的出现,在彻底解放物品的‘能指’ (通过改变物品的语境)的同时,也彻底解放了艺术的媒材。杜尚给后人最大的启示是以一种看似搞笑的方式释放他无与伦比的思想,他讥讽人们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拘谨和匠气,从而呼唤富有自由创作精神的时代到来。在杜尚开拓的领域里,人们感受到了自由,艺术进入了更大的范围。”周墙说。(作者:李琤)

(责编:董子龙、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