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海外艺术品淘宝 高温持续

2014年02月17日08: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外艺术品淘宝 高温持续

观众参观亚洲艺术周中的参展作品

近几天,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流散于海外100多年的7根圆明园石柱,有望于9月回国。而促成此事的是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与挪威卑尔根KODE博物馆。据悉,黄怒波将捐资1000万挪威克朗(约合990万元),要求将该博物馆收藏的7根圆明园石柱归还中国。同时,收藏家刘益谦在纽约竞得的《功甫帖》真伪之争一直持续至今,他表示,这一事件对于他购买艺术品的心气打击很大。两则新闻的内容虽然不同,但都涉及流散海外的中国文物回流问题。新年伊始,随之而来的仍旧是浩荡的中国海外艺术品淘宝团的起航。

接踵而至的中国艺术品“集会”

近年来,国内收藏家、艺术品经纪人、企业家和投资客前往海外,购买中国艺术品的热潮不减,他们不惜重金,通过各种渠道回购流失海外的中国艺术品,中国古董艺术品在海外也屡创天价,资本驱使下的海外艺术品淘宝热已燃遍全球。

从3月14日至22日,一连串精心策划的艺术活动将在纽约亚洲艺术周期间陆续展开。艺术品经纪人梁晓新介绍,除了例行的苏富比与佳士得的大型拍卖以外,亚洲协会的丹萨替寺造像特展、蓝捷里的青铜器与古代雕塑特展都是值得期待的。本次艺术周的参展古董商达到了47家之多,包括来自比利时的青铜女王Gisele Croes 及法国老牌古董商Jacques Barrere,除了11家专门经营日本及韩国艺术外,剩下的36家均主打高古青铜器与印度及西藏佛教艺术,多元化的展销品种必然会吸引很多国内的大小行家。

“纽约亚洲艺术周更像是一个专业的主题式营销方案,将商家、博物馆、拍卖行整合在一个大平台上,使学者、收藏家、古玩商、拍卖行等圈子的精英共聚一堂,学术、商业、趣味并重,多种资源共享。这种开放式、但又专业的运作方案,会给国内同行新的启发。”梁晓新介绍说。

其中,中国古代青铜器与佛教艺术是这次盛会的既定主题,佳士得征集到了创下当年中国艺术品成交纪录的青铜重器“皿天全方罍”;而苏富比则在3月18日推出“金石斯文:重要中国古代青铜器暨吴大澄(吉金图)”专场拍卖,这是继2013年秋拍推出的“礼器辉煌——朱利思·艾伯哈特收藏重要中国古代青铜礼器”专场取得100%成交的骄人纪录后,再次推出上古青铜礼器专场。

与此同时,具有影响力的古董博览会——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国际古董艺术博览会也将继续成为中国艺术品买家关注的焦点。该博览会成立于1975年,每年邀请世界各地古董艺术品数百家顶尖业者展出其经营领域的古董艺术品。马斯特里赫特国际古董艺术博览会早年的中国艺术品相对很少,但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展会上的中国面孔和中国艺术品已显著增加。

而日本在3月也有多场中国艺术品交易盛会,在东京和京都,多场艺术节或古董节也将拉开序幕。

持续升温的海外淘宝热

世界各地的中国艺术品的销量持续上升,而近半的买家来自中国大陆,这一趋势表明,亚洲收藏家尤其是中国藏家越来越关注国际市场。

作为中国文物协会、中国古陶瓷协会的会员,上海收藏家程庸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就到欧洲各大古玩艺术品集散地淘宝,对文物深有研究,对世界各地博物馆里的展品如数家珍。在最近几年,更是成为上海团队出国寻宝的“军师”。在程庸看来,吸引内地海外淘宝大军最重要的是留存在世界各地的中国文物数量较大,目前,中国艺术品价格最高的瓷器在海外诞生,尤其是瓷器,成为全球流通的艺术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其次,国内艺术品投资人、经纪人热衷海外淘宝的另一原因在于其高额利润,国内艺术品价格在最近几年价格大幅上涨,与海外形成很大的价格差,这是国内买家海外捡漏的驱动力。比如,2013年以2.3644亿港元成交的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在当年法国拍卖中,成交价仅为5900法郎。从投资角度讲,艺术品的确是目前投资较好的门类,回报率也较高。

与此同时,大量赴海外淘宝的投资者也助长了流失海外的中国艺术品价格翻涨。比如,在2012年日本东京中央拍卖春拍中,有一件被视为明末画家蓝瑛的手卷,从4万元起拍,最终以800多万元成交,一年半后出现在内地拍场,虽然流拍,但其估价已升至900万元至1500万元。

也正是看中这种差价和利润,海外艺术品的购买者以投资客居多,据程庸介绍,组团去国外淘宝的很大一部分都是介入艺术品投资的民营企业家,以中小企业为主,个别企业家本身就是收藏爱好者,而做古玩艺术品买卖生意的比真正收藏的人还多。中国民间热钱涌向流失在海外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也是顺应艺术品流向富裕地区的趋势。国内艺术品市场近年来的成交量越来越大,所以吸引了大量珍品从海外回流。对于海外收藏家而言,一方面由于中国艺术品近几年市场行情好,愿意将作品放出来;另一方面,随着老一辈收藏家逐渐退出,年轻一代继承者的兴趣和爱好发生转移,将以往的藏品推出市场。

海外淘宝陷阱 策略与趋势

海外淘宝泥沙俱下、陷阱重重,一定要具有专业的眼光,收藏应该是理智的行为,必须以文化的积淀和对文物的敬畏作为收藏前提。

亚洲艺术周主席亨利表示,收藏界对亚洲艺术品市场的关注和了解连年升温,而来自亚洲尤其是中国的买家也越来越国际化。“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全球顶尖的艺术商和藏家,将最好的亚洲艺术品拿出来展示交易,这就是亚洲艺术周的魅力所在,亚洲艺术品的热潮还将继续。”亨利说。

梁晓新认为,海外淘宝在过去有过高潮,在未来仍旧不会消除。梁晓新介绍,从欧美市场来看,目前中国艺术品的主流仍集中在瓷器和佛像两大门类,这两个门类在国外的收藏、交易都很成熟,未来应该还是以这两个门类为主。青铜器虽然在最近两年出现热潮,但海外的供应量不足以形成市场潮流,此外,青铜器在国内的流通受到管制,更难在内地呈现交易热。

程庸则介绍,从海外淘宝的人员构成上说,在以往的淘宝队伍中,以文化和鉴赏水平偏低的企业家和艺术品经纪人为主,很多人对文物的了解不深入。但最近几年的新增人员中,文化知识高,年龄相对年轻,以知识为支撑,海外淘宝从根本上回归理性,少了一些盲目抢购行为。程庸尤其强调,花过多的钱抢夺流失海外的中国艺术品是一种不理智的行为,尤其是对于一些本身是在战争中被掠夺的艺术品,用高价回购,本身就是纵容外国人对我们进行二次侵略。

不过,很多业内人士也表示,随着信息流通的快捷,海外捡漏的可能性逐渐变少。长期往来于日本的张先生如此表示,如果完全抱着淘宝的心情,要买便宜且很好的物件比较难,日本对中国文物的理解根深蒂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物件的价格、价值都是经过认定的,如果是真的,价钱也不会很便宜。

此外,专家表示,海外回流文物并不都是真品和精品,近年来,鱼龙混杂的赝品文物回流现象愈演愈烈。很多中国内地制造的赝品,在中外古董商勾结串通下,经过海外小拍卖公司或者国外古董店之手又流回国内。“过去20年,海外赝品经由不同途径,洗白回流国内,甚至成为拍卖图录封面或封底的事屡见不鲜,购买海外回流文物,还要擦亮眼睛。”程庸告诫海外淘宝人。(记者 黄辉)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