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博物馆免费开放后参观人数四年增近两倍

2014年02月14日14:25    来源:亚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博物馆免费开放后参观人数四年增近两倍

前来参观展览的市民正在欣赏着唐三彩。亚心网记者 陈峰 摄

  前来参观展览的市民正在欣赏着唐三彩。亚心网记者 陈峰 摄

  刚刚过去的春节7天大假里,何小雪一天都没休息,在自治区博物馆当了7年讲解员,她早已经习惯了节假日不休息,连轴转作讲解,可看到今年春节期间市民到馆参观的“盛况”,她还是有些惊讶:大年初一博物馆太热闹了,一天就有1500人次,春节7天接待了近2万人次,2008年以前一年的观众量不到10万人次呢。

  4年多来,自治区博物馆已引进40多个各类精品文物展览。该馆2010年接待观众人数为30多万人次,2013年达59万人次,4年增长近两倍。全区博物馆接待观众平均每年以约30%的比例递增。

  免费开放后参观人数激增

  2月13日,自治区博物馆引进的《丝路遗珍汇天山——西北五省文物精品展》和《丝路梵韵——龟兹石窟壁画艺术展》两大展览已展出十多天了,来一睹丝路遗珍,感受一趟穿越之旅的观众还是络绎不绝。“太忙了,几年前,博物馆在春节前后是最淡的时候,冷冷清清几乎很少有人来,我最长一次一周都没轮上一次讲解呢。”何小雪说。

  何小雪是2007年6月入职自治区博物馆的讲解员,因从小就喜欢历史,喜欢考古,她笑称自己迷恋木乃伊,所以应聘讲解员一职。当时参观博物馆要收25元钱门票,馆内只有干尸展、少数民族民俗展览等3个基本陈列展,而观众几乎是疆外、国外的旅游团或单位接待的客人,每天接待人数很少,本地人更少。冬天,尤其是春节前后,博物馆几乎就没人来,一年的接待量不超过10万人次。

  “我们讲解员没有办公室,平时就坐在大厅角落等待讲解任务。因为没人来,我们还兼着卫生和保卫工作。”何小雪说,虽然观众少,可他们也不能闲着,为了不让业务生疏,她们经常在大厅自己给自己讲解。

  后来,自治区博物馆作为全国首批博物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参观人数激增。“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天从开馆到闭馆,门口都是一长串排队的人,最长时排了半站路。我们只能每天限2000人入馆,即使这样,我们还是忙不过来,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这种情况持续了半年多”。

  何小雪回忆说:“之前是有讲解,一个人上,大家轮流,几天轮一次,免费参观后是每次所有讲解员一起上,每天每人要讲4场,一次讲解就要一两个小时。嗓子哑了,口袋里揣着润喉片,杯子里始终泡着胖大海。”因为太辛苦,她嗓子几次严重到化脓。(记者 任春香)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