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重庆今年拟投资3000万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

2014年02月11日11:01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今年拟投资3000万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

  重庆拥有悠久的历史,辖区内有众多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今日重庆市文化广电局发布消息,为加强对重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保护,重庆市今年拟投资3000万元。

  重庆的钓鱼城、磁器口、涞滩镇等地都是需要重点保护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重庆市文广局介绍,近年来,重庆市不断更新文物保护理念,增添保护措施。

  2014年,拟在历史文化名镇范围内计划修缮项目10个,投入保护资金3000万元,重点保护铜梁安居镇东岳庙和下紫云宫、酉阳后溪镇彭家祠堂和白家祠堂等一批会馆建筑、寺观教堂和民居大院。

  重庆市文广局介绍,首先,要保护好文化名镇,就得深入研究名城名镇的历史文化价值,发掘和保护好每个名城名镇自己的特色。在保护利用过程中注重历史文化价值的真实性,不搞大拆大建,不搞拆旧建新,不搞单一模式的复制。坚决禁止借文物保护之名行造假古董之实。

  其次,保护名城名镇要坚持整体性保护,注重保护其所依托的自然生态环境的整体保护,让名城名镇融入自然环境之中,实现人类生产生活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相处。

  在名城名镇保护利用中,还要活态化保护。即将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结合,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历史街区等物质载体,注重传承风土人情、生活习俗、传统技艺等文化生态。如重庆旅游的名片磁器口,就注重了物质文物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结合,注重文化的活态化展示,现在磁器口年均旅游参观人数达700万人次。

  此外,保护还需以人为本、科学保护,才能最终促进名城名镇的可持续发展。(记者 张畅)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